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贵州移动:在化屋村打造5G+数字乡村

发布时间: 2021-08-3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文轩 吕磊 | 责任编辑: 王琦

化屋村,一个三面临水、背靠峭壁悬崖的苗族村寨,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大山深处、“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之中,过去叫“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这里山势雄奇、水域宽广、风景如画,保留着独特苗族风情的古朴苗寨,与集高峡、平湖、溶洞、飞瀑等景色为一体的“乌江源百里画廊”壮丽风景融为一体、相映成辉。

盛夏至浅秋,“乌江源百里画廊”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化屋村里热情好客的苗家人身着盛装、吹着芦笙、唱着苗歌、端着米酒,迎候在寨门,欢迎远方客人的光临。如今,随着贵州移动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移动5G网络、大数据技术成为了化屋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科技与自然的融合,让神秘的“乌江源百里画廊”更加令人向往。

毕节化屋村已实现移动5G精品覆盖。贵州移动供图

5G精品网络入驻,千年河畔现新貌

化屋村,这个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古朴苗寨,因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为人熟知,成了许多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的游客流量远超景区最大单日容量,景区内的网络压力剧增。

坚持人民至上,铸造卓越黔网。贵州移动毕节分公司打响“网络质量提升战”,将“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纳入TOP10精品网络区域,在化屋村的高山险峰上架起三座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并同步开展无线网络扩容优化,全方位解决网络拥塞等网络质量问题。宽带网络资源也同步迁入化屋村。村民们因脱贫攻坚的成功乔迁新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网络资源日趋丰富完善,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密切接轨,化屋村“摇身一变”成了现代化苗寨。

贵州移动在毕节化屋村5G精品网络建设。贵州移动供图

巍巍青山下,悠悠绿水旁,在化屋村景区内开展网络建设优化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曾经,化屋村的村民要出山甚至需要翻过悬崖“手把岩”,可见出行之艰难。如今为了找到信号覆盖的最佳地点,贵州移动毕节分公司的网络技术人员攀上了陡峭的山头,行走在荆棘丛生的蜿蜒山路上,以人力运送设备,将移动基站建在了悬崖边、山峰上。这也给后续的维护优化工作带来了难度,网络技术人员进行一次维护就要经过数十个小时,在绵延的山路上进行一次路测要走上近二十公里。

贵州移动在化屋村建设的精品5G网络基站。贵州移动供图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的“乌江源百里画廊”信号畅通,游客们欣赏着化屋村的秀丽风光、民族文化的多彩多姿,通过畅快的移动5G网络进行视频通话、网络直播,分享着旅途的喜悦,每每看到这样的情形,移动网络技术人员的内心都充满激动和满足。然而,完善的网络为“乌江源百里画廊”和化屋村带来的不仅仅是信号畅通这么简单。

网络赋能乡村振兴,5G+数字乡村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屋村在精准扶贫推动下,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贵州移动毕节分公司不遗余力,以完善的网络覆盖为基础,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乌江源景区和化屋村打造“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集“数字治理”“智慧旅游”“数字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结合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手段,满足了当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解放和发展乡村数字化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贵州移动5G+数字乡村统一信息平台。贵州移动供图

人未到,景先行。尽管身不在景区,在手机上点开“全域旅游平台”,5G+VR全景直播让景区内乌江码头、乌江观景台等景色尽收眼底,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全域旅游平台”也成为了化屋村委进行旅游管理的好帮手,依托5G、云计算和大数据优势,平台实现对旅游景区的客流量的分析、落地欢迎短信和人员告警短信发送,为化屋村的景区管理提供了高效信息化管理通道。

“观景台上的游客,请不要翻越护栏!”走进黔西化屋村委办公室便可看到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屏幕的“隔空喊话”。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表示,自从有了“中国移动云喇叭”,村里的管理更加高效、便捷。通过摄像头与喇叭的结合,大大提升了实时治理,有效的制止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对建设文明乡村起到重大作用。

贵州移动5G+数字乡村示范点。贵州移动供图

在以前,特别是雨季时候,乌江的地质检测员每天早上都要到各个点上去进行地质监测,同时只能通过肉眼观看,看有没有漂浮的垃圾。现在,通过“智慧水质监测平台”,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当天水质是否达标、各项指标是否正常,监测人员足不出户便可进行水质监测,这都得力于 “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平台通过5G+大数据分析,能够对当地水文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自动测量水中溶解氧、PH、ORP、电导率和浊度等数据,设备包括水质在线监测浮标、在线多参数传感器,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上报、提前预警。在化屋村,智慧水质监测系统为乌江水质监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水质监测通道,为化屋村乌江水质监测工作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贵州移动在化屋村设立的5G+智慧水质监测点。贵州移动供图

网络不仅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改变,还为当地的旅游业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发展渠道,更是助力乡村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化屋村“5G+数字乡村平台”已成为黔西市政府的“数字乡村”标杆品牌。今年6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的参会嘉宾走进化屋村,参观调研了5G+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点、苗绣扶贫车间5G+慢直播、数字水文监测等多个数字减贫示范点,实地感受化屋村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等取得的成效。乌江源也因5G网络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得到了更精准的水质监测和保护,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给人民生活带来创新体验的同时,也能与自然融为一体。

行走在乌江江畔,有壮美的风景、传统的人文,也有网络直播、信息管理这般的现代生活场景,一副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已然铺展开来。(王文轩、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