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泉州肉价重回“2时代” 10月物价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20-12-01 | 来源: 中国网海峡频道 | 作者: 颜玉璇 | 责任编辑: 杨亦鸣

受非洲猪瘟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来,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何时能够吃到低价猪肉,成为很多人的心头难。随着供需关系逐步建立新的平衡,泉州市猪肉零售价格从9月份开始连续小幅回落,截至11月12日,据泉州市发改委监测,中心市区集贸市场平均每500克肋条肉24.8元,精瘦肉28.6元,带皮后腿肉24.4元,肋排37.6元,较下半年相对较高点(8月13日)分别下跌16.22%、13.86%、15.28%和10.05%,微幅续跌的态势已经让很多人感受到了猪肉价格的“降温”。

泉州市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各级政府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积极落实促进生猪产能恢复扶持政策,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全国大背景下,生猪恢复产能势头较好。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增长12个月,生猪存栏也连续增长8个月,特别是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也成为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的重要时间拐点。我市在不断稳定本地生猪生产、提高自给率的基础上,同时巩固调运协作关系,确保生猪外调数量不掉链。二是随着生猪出栏增加,自8月下旬以来生猪价格大幅回落,带动猪肉零售价格下行,11月11日我市生猪平均价格15.6元/斤,较下半年高点(8月5日)下跌23.9%。随着四季度临近年底,肉类消费再度进入旺季,届时市场需求会进一步上升,但考虑到价格仍处相对高位,需求增加的幅度或不及往年,且生猪新增产能开始释放,市场供应增加,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时间均有限,高基数效应叠加供给增加,预计未来我市猪肉价格大概率仍保持回落态势,并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

10月份中心市区集贸市场主副食品均价与上月比(9月份)涨跌各半,其中粮油价格小幅上涨,蛋类、肉类、蔬菜价格下跌,水产价格涨跌互现。猪肉价格环比明显回落,牛肉、羊肉价格都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本地部分蔬菜上市量增多,季节性因素和气候因素消退同步影响蔬菜鲜果价格趋于回落,这些都将促使食品价格成为影响CPI回落的核心原因,预计到今年年底,泉州市CPI仍将维持稳步回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