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福建武平: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俞子凡 | 责任编辑: 薛珊

26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暨龙岩市武平县推介发布专场,邀请武平县的干部群众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武平县位于闽粤赣交界处,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近年来,武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武平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推进激励性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县5976户17245名的贫困人口,58个贫困村,5个市级的贫困乡镇已脱贫摘帽。去年6月份省委省政府批复武平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武平县委书记廖卓文介绍说,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武平严格按照以家庭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为总原则,还有农村饮水安全这些主要的指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贫困户一户不漏。全县累计补助贫困家庭学生14697人次、1303.15万元。实施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3062户10544人,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067户。总投资4.866亿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施激励性扶贫项目616个,参与贫困户3978户12838人。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共引导26家龙头企业、67家专业合作社和124家家庭农场,帮扶带动4978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发布会上,武平县武东镇袁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范宜涛分享了“三年扶贫路,一生乡村情”的驻村故事;城厢镇长居村扶贫协理员卢彩云讲述了沿海女孩变身“外来媳妇”的扶贫故事。武平县十方镇黎畲村村民肖俊钦说,镇里通过实施激励性扶贫项目,以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形式,带动养殖梁野白兔,他对同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表示憧憬。武平县远耕象洞鸡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桂兴表示,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创建象洞鸡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免费为残疾人、党员、贫困户等提供象洞鸡养殖技术培训,公司辐射带动了周边800余户农户发展象洞鸡养殖。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珍说,通过采取“公司+农场+贫困户”模式,当地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技术指导、产品回收等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许多贫困户因为百香果这颗致富果,过上了好日子。

对于武平县如何利用生态优势来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廖卓文表示,一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增收,结合武平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出台扶持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林药(如石参)、林菌(如紫灵芝)、林果(如脐橙)、林花(如富贵籽等)、林蜂、林禽(如象洞鸡)等林下种养项目。二是做大乡村旅游、森林旅游促增收,武平是全国森林旅游的示范县,也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持续唱响“来武平·我氧你”的旅游宣传口号,推进森林人家建设,通过森林人家带动贫困户务工、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俞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