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赛事搭台文化唱戏 屏南茶盐古道村庄越野赛激情开跑

发布时间: 2020-12-01 | 来源: 中国网海峡频道 | 作者: 李永贵 彭成灿 | 责任编辑: 杨亦鸣

11月29日,2020屏南茶盐古道村庄越野赛在福建屏南寿山乡激情开跑,来自20多个跑团的近500名跑友,穿越于青山绿水间,展开激烈角逐。同期举办了“四季屏南•乡村有约”寿山乡茶盐古道文化节。这不仅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体验,更是一场对“茶盐古道”文化的品读。

本次屏南茶盐古道乡村越野赛由宁德市体育局、屏南县人民政府、中国网海峡频道主办,屏南县文体和旅游局、屏南县寿山乡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里程旅游有限公司独家运营。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江登峰、宁德市体育局副局长林毓雄、屏南县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德力、屏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赛星、屏南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苏旭东、屏南县寿山乡人民政府乡长周朱顶、中国网海峡频道总编叶奇栋等嘉宾出席本次越野赛,并为赛事鸣枪。

够野!500余名跑友山间丛林一较高下 

本次赛事共分为男女子专业组(23公里)和体验组(10公里)两个组别。本次赛道以寿山乡茶盐古道为主,除了旧时的青石板路,运动员探幽谷、越森林,驰田园,赛道集村落、古桥、古亭、峡谷一体,感受了屏南寿山独具风格的人文山水画卷。


选手冲刺

男子专业组颁奖

女子专业组颁奖

上午8点整,随着发令枪响,近500名跑友陆续冲向赛道。经过近五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漳州的李政跃以1小时34分47秒获得男子专业组冠军。女子专业组冠军被来自厦门的蔡文华以2小时01分27秒摘夺。

赛后,男子专业组冠军李政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赛道很具有特色,在爬升高度上有点难度,是一次自我身体的挑战,也很享受这种古道的越野赛事。“赛道沿途风景很漂亮,空气很清晰。在观看完文化节表演后,对茶盐古道历史又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福州跑团的林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赛,虽然是体验组,成绩也不是太理想,但是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块赛事奖牌,很珍惜,也很有意义,将会好好收藏。

为了增加群众的参与性,调动全民健身热潮,本次赛事组委会特意设置了体验组,共计200余名选手参与。现场,来自屏南本地的叶先生带着一家四口参加体验组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叶先生表示,这是越野赛恰逢周末,趁此机会,带上小孩和家人一起参加家门口的体育赛事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孩子户外运动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体育赛事,锻炼孩子的意志力。

赛事搭台文化唱戏 “茶盐古道”焕发新气息

福建屏南是文化厚重县,荣获“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数个称号。“茶盐古道”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在古人开创的茶盐古道上,挑夫的身影不见了,茶盐香气也消散了。然而,古道上斑驳的石板和文物古迹却记录着屏宁茶盐古道几百年的历史与文化。

屏南县内的茶盐古道是旧时屏南至宁德重要的贸易通道,是山海交汇互通之所,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据悉,早在2017年6月,屏南就举办过“茶盐古道村庄越野赛”,吸引了许多徒步运动爱好者参赛,赛后茶盐古道也被越来越多的徒步运动爱好者当做健身场地。

屏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赛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赛事是为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发挥体育赛事对体育产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建设、文化推广的引领作用。“通过本次赛事的举办,全面展现了屏南县山水人文之美,打造‘茶盐古道’文化品牌;同时借此赛事,助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入融合,促进乡村振兴。”陈赛星说。

近年来,屏南县正努力深挖、打造“茶盐古道”品牌,也希望通过借助文化和赛事活动,让“茶盐古道”焕发新气息。

赛事同期还举办了“四季屏南•乡村有约”寿山乡茶盐古道文化节

当天,在越野赛的终点,寿山乡文化广场上同步举行了茶盐古道文化节,通过历史情景再现的方式,让人重温了茶盐古道上古人为生活不辞艰辛的历史。此外,文化节上还进行了省级非遗“乱弹戏”表演、农产品展销会、寿山供销社人文景观图片展等一系列展现寿山乡山水人文之美的主题活动。

专业后勤保障 打造赛事业界顶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本次赛事,主办方特别在疫情防控、赛道救援等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共投入安保、后勤保障、医疗、救援、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同时,为保障赛事活动顺利开展,赛前对所有负责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专业培训,对所有参赛人员都进行了体温检测、健康码验证收集。

赛事组委会在沿途设置了多个能量补给站,以及医疗救护点,每个医疗救护点配备了医疗急救设备和常用外伤药品。赛事组委会竞赛组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屏南茶盐古道村庄越野赛,无论是从规模、专业程度以及后勤保障,都可称得上是福建省同类越野赛的高配。

据悉,为丰富本次越野赛内容,组委会还在赛前一天筹备了露营大会和篝火晚会,在静谧的秋意正浓的青山绿水间露营大会现场气氛显得热烈,选手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咖啡和功夫茶,共同交流分享户外旅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