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线上线下两手抓 泉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0-0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颜玉璇 | 责任编辑: 薛珊

泉州是民营经济重镇,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助力复工复产,泉州着力在优化政务环境、落实惠企政策方面主动下沉服务,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线上线下两手抓,政务服务再提升

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服务,创造更为便利的发展环境方面,泉州立足政府转型,主动作为,转变工作思路,将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逐步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拓展“网上办”,行政服务“少排队”。线上,企业、群众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进行自助申办、查询进度、咨询投诉等,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97.53%,“一趟不用跑”比例67.72%。推出“泉州政务服务”小程序,汇聚审批服务、便民服务、中介服务、区县服务于一体,随时随地进行办事预约,查询预约记录及排队动态。群众还可通过小程序查询生活常用信息,已实现身份证、居住证、出生医学证明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从出生到养老全生命周期的查询办事服务。

二是优化“邮递办”,实现办事“零跑腿”。依托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深度融合邮政速递公司物流系统,对企业实行“快递双向免费”,让企业真正感受泉州营商环境的温暖。

三是深化“就近办”,打通“最后一公里”。在中心市区1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13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投放200多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企业、群众可在一体机实现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打印、不动产抵押查询、无房产证明打印、企业工商基本信息查询、公积金中心公积金相关账户信息查询、电力发票打印等,有效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打造“15分钟”政务便民圈,实现政务自助服务不打烊。

刀刃向内抓剖析,问题导向促革新

为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做优政务服务“软”环境,泉州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从“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等方面加强协同支撑。

一是缩减审批时限,压缩审批环节。按照“多合一”、“繁化简”的简政放权思路,大力推进审批流程和审批要件重整。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下放部分权限,实行一般事项直接办理、承诺事项限时办理、上报事项分级负责,明确审批时限。推行“一次提交、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统一送达”模式,经过对标对表不断优化,市本级企业开办时限已减少至2.5个工作日,其中泉港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手续4小时内办结,安溪县企业开办1日办结;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160千瓦以下低压用户平均办电时长2.24个工作日。

二是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趟数”为原则,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无缝对接、集成办理,我市拟推出“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证”的套餐式审批服务,当前,已梳理首批11件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7月9日,市审改办、数字办和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正式印发《关于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通知》(泉审改办〔2020〕7号)。

三是推广综合受理“一窗办”。针对原有用户多窗口办理不同业务的模式,一改传统“串联式”受理审批,力推“并联式”综合受理窗口,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梳理办事指南、材料清单,推广实施“一窗通办”专窗。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已设立11个“投资建设类专厅”综合审批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安交警车驾管业务已实现“一窗办”综合受理。

架设政企“连心桥”,下好政策“及时雨”

为有效援企稳企,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泉州务实惠企政策精准可行,深入一线做好政策解读,强化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召开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开展“千家企业评泉州营商环境”问卷调查活动,问卷发布至今收回有效问卷1907份,其中88.25%的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表示“满意”。各责任部门组建服务企业小分队,及时跟进企业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用工难、用餐难、物资难、融资难、销售难、税(费)办理等问题,护航企业生产经营。组建涉外律师服务团,发布风险提示,引导企业投保出口信保,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进一步助企降低经营风险。

二是加强政策宣导解读,及时优化帮扶政策。梳理制定《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综合运用各类载体开展线上宣传、线下活动,深入企业对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视角解读。今年7月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六稳六保”惠企政策主题宣传月活动。加强研判分析,按照政策要延续、门槛要降低等要求,将稳外贸政策从“增量激励”向“存量激励”转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从50%提高至100%,直接补差兑现。

三是加紧援企资金兑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7月19日,全市累计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14.11亿元,累计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0.07亿元,为全市“五个行业”301户中小微企业兑现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995.14万元,为568家/次企业提供34.5亿元转贷资金支持,返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51.34万元,兑现中央、省、市各级财政扶持资金10489.44万元。(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