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驻村干部焦文雄:“沉”在一线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1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永贵 | 责任编辑: 薛珊

福州闽清县省璜镇柴岭村驻村干部焦文雄,最近一段时间,他正在为村里集体产业项目的发展建设,忙前忙后。焦文雄是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这已经是他驻村的第三个年头,这两年多来,他带着责任使命、牢记组织嘱托,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心“做起来”,投身到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乡村治理、精准脱贫等各项工作,在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断地增加当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凝聚力基层党组织 增强工作“精气神”

2018年3月,福州市委、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福州市第六批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焦文雄主动报了名。

“哪里有需要,我们党员都要挺身而出,去基层服务老百姓,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焦文雄被组织安排到柴岭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任职工作。

从城市机关来到农村基层,焦文雄深知驻村干部是市委选派到农村的工作代表,要严格自我要求,尽快转变角色,融入新环境,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聚焦重点推动工作,决心奋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全面建成小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村民富不富,先看党支部。焦文雄驻村期间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在他看来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准确理解领会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精神,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把各项政策落实好,促进乡村发展。

驻村干部焦文雄(中)与村民话家常

作为已经有16年党龄的焦文雄,以身作则,为了能迅速的熟悉村里的情况,驻村伊始,他沉下心去做调研,在村里经常能看到焦文雄的身影,已经是村里的老脸孔,他有时间就会来走访入户,逐一与贫困户见面等方式,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总结和梳理。他还陆续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

“作为党员干部,做有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柴岭村有党员29名,焦文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搞好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村内老党员较多的特点,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学习,引导支部老党员保持革命本色,发挥传帮带作用。

焦文雄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定期组织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政策性文件,以“党员用心,党建有爱”的模式来激发广大村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着力把柴岭村党支部建设成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焦文雄在未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主动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赶回村,召集村两委迅速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成立村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部署会后,焦文雄立即与村党员和志愿者深入全村精细摸排,悬挂条幅,张贴图文海报,为群众发放宣传告知书,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引导群众科学积极应对疫情,主动防控。村内搭帐篷设置卡点,24小时值班,对过往人员量体温、信息登记、劝阻串门等。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法设法,多方筹措,无偿为村级卡口值班人员和部分群众发放口罩400余个。同时,安排专人做好居家观察期间村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帮助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及时送上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乡村发展的“引擎”。焦文雄积极培养骨干人才,为班子储备后备力量。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培养入党。另一方面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活力。驻村以来,共发展党员2人,发展培养对象2人,积极分子5人。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村民吴先生,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到家附近的河道两边走一走,不久前,新村西面和南面防洪护岸上修建起了步行道,在西面步行道与小区道路之间的护坡上还实施绿化,让村民们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柴岭村位于省璜镇西南部,是一个高山偏远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几年前,柴岭村实施了“造福搬迁”,村民们陆续搬进了新建的柴岭小区开启了新生活。

不过,焦文雄在走访中了解到,柴岭小区虽然主体工程竣工多年,但很多配套的设施还没跟上,直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2018、2019和2020年连续3年,他利用捆绑帮扶资金和其他筹措的项目和资金,完善和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

修缮后的护岸步行道

柴岭新村东面的一条水渠,由于紧挨住宅小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不仅有周边村民把生活垃圾丢入其中,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这几年陆续有小孩跌落其中的现象发生。焦文雄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今年9月用水管下地的方式把水渠改造竣工,改造了柴岭小区东面的渠道,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提升了人居环境、提高下游农田的灌溉效率。

焦文雄还特别关心村里孩子的教育,他发现村里没有图书室,孩子们缺乏课外阅读,小学低年级孩子放学后也无处可去,让忙着做农活家长们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焦文雄把村民的们的呼声记在了心里,他联系上了爱心企业,修建柴岭村乡村书院暨“四点半学校”,给柴岭村以及周边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的好去处,鼓励学生热爱读书,并带动家长和村民读书;营造一个书香飘满的氛围,让美丽乡村更加富有内涵。

“这是让农村孩子们接触知识、打开视野的重要方式。”焦文雄说,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服务孩子,就是更长远地服务基层。让农村的学生享受到应有的文化熏陶。

过去的村里的卫生室设备老旧,条件差,很多村民无论大病小病都只能到镇里“求医”,为此,焦文雄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修建了村卫生室,并添置了相应的设施设备,配备了基本药物并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保障了柴岭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实现了小病不出村,获得了村民的认可。此外,还将柴岭新村各幢住宅楼门前尚未硬化的道路实施硬化及绿化,同时为柴岭老村申请了“美丽乡村”项目。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路也更好走了。”一名村民高兴地说道,在农村也能享受到城里的生活条件。一个个民生工程项目的落地实施,柴岭村里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根本性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为群众排忧解难

驻村期间,焦文雄在做好乡村振兴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公益,安排对接资助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为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圆梦,努力帮助他们改写人生轨迹、改变命运,积极促进实现一家脱贫致富的目标。

吴诗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糖尿病,干不了重活,平时靠在附近打零工维持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上有一高龄患病的老母亲,日常需要喂药护理,下有一双还在上学的儿女。因为贫穷,妻子离他而去,弟弟(吴前溶)因为患上皮肤病休学在家,身处逆境的姐姐(吴潭英)并没有被命运所吓倒,凭借刻苦努力,2018考上了南平林业生态工程学院,但高昂的学杂费曾好几次让她有放弃学业的想法。

焦文雄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联系了派出单位(市发改委)与其一对一对接,在其剩余的学习期间,每个月资助800元让她完成学业。今年,在焦文雄对接下,福建省价格协会会长林中还与村里就读于闽清一中高二的学生吴建辉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多方面地帮扶他成材。

驻村以来,焦文雄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想方设法解决村民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都为全村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送上“微心愿”文具礼包。

焦文雄不遗余力地宣传和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通过多方渠道收集并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农民找准务工企业,促进乡村农户增收致富。

基层慰问

在村里经常能看到焦文雄的身影,他通过走访入户,听取意见,关心关爱村内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做好困难群众的结对帮扶,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增收致富、就医入学、就业养老等实际困难;帮助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弘扬社会新风,促进农村社会安定稳定。

近几年,柴岭村无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通过为村民办实事,解真难,树立了村两委的形象和威信,增强了村民发展的信心,也赢得的村民的一致好评。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民安居又乐业

柴岭村主要产业以农林业为主,人均耕地较少,村里的轻壮劳动力大规模外移,导致了出现了经济萎缩,人才流失,乡村缺乏活力。造福搬迁,要解决好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实现发展致富,真实实现安居又乐业。

在省璜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帮扶下,焦文雄和村两委也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路子,多次调研,决定要盘活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做好乡村振兴的“长远账”。

焦文雄看到柴岭老村有不少的房屋空置,他就通过“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通过特色节点院落改造、房屋立面提升,在把旧村部改造的基础上,在改造一批特色古民居,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旅游企业,把柴岭老村打造成避暑、休闲、养生的小山庄,发展特色民宿游。目前该项目正在酝酿和筛选投资方中,待时机成熟即可实施。

闽清县有出台了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省璜镇还集聚了不少优秀建筑企业。焦文雄利用这一优势,引入了中城建第六局福建分公司、中城投第八局福建分公司等工程企业,先后在柴岭村注册成立“福建凯中鑫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天岳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两家工程公司,把村部综合楼闲置部分出租给以上公司作为办公场所,村集体有了第一块的租金稳定收入。

焦文雄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注册在闽清柴岭村,每年在闽清缴纳税费,县财政还会有税收返还奖励。“预计以上两块收入,每年可为柴岭村带来近10万元的集体经营性收入。”

两家工程公司的成立,填补了柴岭村没有村属企业的空白,让资源贫瘠的柴岭村的产业发展有了强劲的动源。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而且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脱贫,也增强了村两委工作的干劲。

“从机关到驻村,为我的成长增添了一笔不可或缺而又十分厚重的人生财富。”焦文雄说,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是磨练意志,砥砺初心的地方,此次能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农村现状,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机会非常难得,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增进了对农民群众的感情。转眼间驻村就快要三年了,留下任职的时间不多,他希望在接下的日子里,能为村民再多办一点实事,和村民再多相处一段时间,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驻村力量。(李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