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第26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凤遇武 李永贵 | 责任编辑: 薛珊

10月16日,由三明市客联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联谊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等社团组织共同主办的第26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举行。来自福建省内外58个客家社团代表和本县宗亲代表齐聚祖地,寻根谒祖,共话发展。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贤模,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卢德昌,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张丽娟,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福建客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有长,福建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客家》杂志常务副社长兼副主编丘海鸥,三明市政协主席黄鹤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光,市政协副主席朱一勤,市政协原主席、市客联会原会长袁德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客联会会长刘振郁,宁化县委书记汪志红等出席祭祖大典开幕式。

宁化县长姚文辉主持祭祖大典开幕式。广东宗亲代表、《客家风情》杂志社、客家网总编辑阮劲松,宁化县委书记汪志红,三明市政协主席黄鹤麟先后致辞。

黄鹤麟指出,宁化石壁是举世公认的“客家祖地”、客家文化的发祥地。祭祖大典已连续3年被列入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百万客属乡亲回到石壁,寻根谒祖,恳亲联谊。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客家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突出客家主题,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客家文化品牌,加强与港澳台侨的交流联谊,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子,推动世界客属地区各领域深化合作。他欢迎广大客属乡亲走进福建、走进三明、走进宁化,携手共创世界客家的美好未来。

汪志红强调,要在打造客家寻根品牌上保持热度、在擦亮客家宁化名片上加强力度、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上拓宽广度、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拓展深度。她希望世界客属乡亲往来更加便利,交流更加密切,为推动世界客家地区繁荣与发展,促进两岸客家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共同奋斗。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宣布第26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开幕。迎祭旗、升祭旗、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献祭文……祭祀仪式按步骤依次展开,最后在诵读祖训、乐舞告祭、祈福发彩中落下帷幕。

本届祭祖大典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现场同步播放海内外部分客属宗亲的祝福视频,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祭祀过程。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加拿大多伦多客属联谊会、世界客属总商会等19个客属社团发来贺信、贺词,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会长张润安、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原会长姚森良、文莱客家公会会长蔡仔运、马来西亚柔南大埔同乡会会长、拿督罗培勇等社团宗亲代表发来祝福视频。

祭祖大典开幕前,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进行挂牌。木活字、采茶戏、牌子锣鼓、治平关刀灯、客家夜迎亲等民俗表演在客家祖地轮番上演,祭祀广场台上还载歌载舞进行暖场表演,展示宁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客家民俗文化,展现祖地人民热情好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祭祖大典活动期间,宁化还举办了全闽乐购——八闽美食嘉年华暨全省烹饪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宁化台湾农特产品展、第七届宁化客家小吃节,邀请本省台商台企代表到场开展专场招商推介会,突出经贸合作,推动宁化客家小吃产业、旅游业的发展。

饮水思源祖地情,血脉相连一家亲。三明是客家大市,宁化石壁客家祖地先后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闽台职工交流基地、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等称号。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彰显客家卓越精神的盛典,为推动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促进了海峡两岸客家融合发展。(凤遇武 李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