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湖北移动助力打造长江首个水铁联运5G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 2021-08-3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政 | 责任编辑: 王琦

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DCV)

岸桥启动装卸作业——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集装箱,放置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DCV)上。DCV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和高精度定位服务,依据智能算法自主识别周边道路环境,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前行。这是近日武汉中远海运港口建设运营的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时的情景。

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现场

据了解,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去年8月1日开工,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预期可大幅降低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项目规划建设成为集码头、集装箱运输、物流、仓库、堆场、CFS、水铁联运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集疏运中心,未来将成为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联运港口,是湖北乃至中西部走向世界的门户枢纽。

在这里,“智慧港口”技术正与长江第一大水铁联运枢纽逐步融合。通过全港区覆盖的5G网络,实现了无人集卡、铁路和堆场轨道吊自动化远程操控、火车车皮和集装箱自动识别、火车自动定位、岸桥智能理货、智能闸口等5G应用,助力打造长江第一个水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基于5G和北斗高精定位技术,中国移动与中远海运港口、东风商用车合作开发了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提供毫米级通信和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构建了全天候、全天时、全地理的精准时空服务体系。目前港口无人集卡可实现定位精度≤5cm,一次定位准确率≥90%。

下一步,湖北移动将继续做好后续的服务及网络保障工作,不断丰富5G行业应用的领域,致力打造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联运港口,助力强化武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城市功能。(文/图 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