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5G+智慧应用 舟山解决海上最后500米精准引航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8-25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夏艺瑄 高原 | 责任编辑: 王琦

日前,舟山中化兴中公司岙山五号泊位,一艘名为“航海家”的大型油轮缓靠港口。驾驶台甲板上,引航员沈建华手持引航作业终端,根据5G+MEC边缘网络实时传输的离岸距离、靠泊速度等数据,进行精准靠泊引航操作。半小时后,“航海家”安全停靠码头。这项5G+智慧引航应用为提升舟山港口业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港口吞吐量增长和船舶超大型化发展,传统的引航方式已不能满足需要。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级港口的智能化管理水平,给引航操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舟山引航站、浙江移动舟山分公司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摸索将引航业务与5G应用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引航工作更加高效安全。

“与4G网络秒级的延时相比,5G网络平均20毫秒的低延时性为智慧靠离泊的实际应用带来巨大的提升。”舟山移动技术人员介绍,根据引航站情况,他们建设了以大型船舶智慧靠离泊为切入点的5G+MEC智慧引航项目,海洋环境数据、码头靠泊数据和码头海域的能见度、风速风向、流速流向等数据无需通过中央处理器,可以直接边缘计算处理,第一时间用5G网络发送至终端,避免因船舶运动数据延迟引起误判及误操作,辅助船舶安全靠离泊。与此同时,还能够减少码头人力及拖轮配备,改变原有船舶靠离泊作业方式,高效解决海上最后500米精准引航问题。(记者 夏艺瑄 通讯员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