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多举措推广部署 只为降低5G能耗

发布时间: 2021-08-01 | 来源: 今晚报 | 作者: 郑妍 | 责任编辑: 王琦

随着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数字化应用蓬勃发展,5G网络正在不断普及。据了解,5G基站用电量是4G的2倍到3倍。记者日前获悉,天津移动从基站节电和极简站改造等方面降低设备能耗、提升设备效能,依托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运行维护,打造绿色节能5G网络。

随着5G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天津5G网络小区数达到2万个,网络能耗不断攀升。通信网络能耗占运营商总能耗的85%,其中的基站能耗占比达到75%。为此,天津移动探索5G网络智能化节电措施,推进多项节电功能推广部署,运用通道关断、深度休眠等节电技术,持续推进主设备节电,同时从配套、供电多方面多手段研究节电方案,建设无线网智能节电体系。

目前5G基站节能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厂家设备自带的节能功能“软关断”,天津移动在符合节电条件的小区均已全量开启节电功能。统计显示,全网5G小区预估月均节电超过120万千瓦时,月均节省电费近140万元。另一种是通过智能物联网开关,在5G基站侧安装节能控制终端,开展闲时关断“硬关断”。按关断6小时计算,5G基站平均每天节电约3.8千瓦时/小区,全天节电增益约24.3%,节电效果明显。

天津移动采用智能节电管理,通过对智能节电平台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精准识别小区重叠覆盖关系,不同覆盖场景设定不同门限。该平台根据历史业务量分析,预测节能开启时段,实现节电时间“一站一策”,即根据不同覆盖场景、不同业务量模型,生成不同节能策略,实现节能和用户体验的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