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中国移动与东风公司联手打造5G自动驾驶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图为乘客体验无人驾驶智慧公交。新华网发 王政 摄

随着5G技术在汽车行业中逐渐应用,以及国家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的发布,智能驾驶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湖北,中国移动与东风公司在5G自动驾驶、5G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共同构筑5G+自动驾驶新生态。

走进东风园区Sharing-city智慧小镇,可见多辆Sharing-VAN 5G自动驾驶车辆来回穿梭。这些车辆集成自动驾驶、精准定位、分时租赁、智慧语音交互等技术,具备5G网络通讯、视频采集传输、远程控车功能,可实现全流程自助用车、清洁、巡逻、图书借阅、医疗服务等多种服务。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凯介绍说,Sharing系列5G协同方案构建起车、路、交通体系,可为公园、园区、测试场等封闭场景提供无人巡逻车、无人清扫车、无人驾驶接驳车等技术支撑。

据了解,早在2018年9月,湖北移动与东风汽车集团签署技术协议,双方在5G车联网、智慧园区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5G Sharing自动驾驶车辆便是成果之一。

“在车、路、云、网体系中,车辆状态实时上传、路侧感知数据快速回传、V2X信息融合处理与转发,这些需求对5G网络差异化服务提出了挑战。”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启国表示,将进一步推动5G网络能力定制化、服务多元化,打造适应自动驾驶L4级别的网络。

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智慧交通产品负责人汪建球介绍,中国移动的边缘计算、超级上行、网络服务等多项5G专网能力,可快速构建安全可靠、性能稳定的定制化网络,满足无人驾驶对数据超低时延、超大带宽的需求,真正实现“云网一体,网随业动”。

据了解,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除东风园区外,部分重要开发道路均已完成5G专网覆盖,并通过“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5G技术,推动自动驾驶应用落地。在湖北,湖北移动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9万余个,实现全省各市州城区5G连续覆盖、县城重点区域覆盖。(夏国燕、王政)

图为市民体验5G远程驾驶。新华网发 夏国燕 摄

图为Sharing-VAN 5G远程驾驶车辆。新华网发 王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