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广西首个智慧石化项目“5G创新工作室”落座北海炼化

发布时间: 2021-07-1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广乾、黄剑芸 | 责任编辑: 王琦

7月14日,北海炼化与中国移动成功举行《“党建和创”活动协议》《5G创新工作室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及“5G创新工作室”启动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进入共融发展新篇章。双方将共同探索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石化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广西首个5G专网+智慧石化项目落地,携手打造5G智慧工厂示范标杆。

北海炼化作为炼化企业智能工厂行业标准验证基地之一、工信部智能制造行业标准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课题研究参与企业,围绕炼化生产一体化优化、炼化生产集成管控、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三条业务主线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石化生产业务,着力打造生产力增长的数字引擎,赋能、赋智、赋值企业转型升级。此次与中国移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5G创新工作室,结合双方在不同领域的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为公司巡检工作效率、巡检安全性提供可行性优化方案,助力公司5G无人机智能巡检、5G机器人智能巡检的创新探索和试点应用落地,推进公司在业务板块的数字化建设和5G融合创新,分阶段实现数据融通的智慧厂区规划建设。

此前,5G+智慧化工项目已经开展试运行。该项目将建设5个5G宏站,并将边缘计算设备下沉至厂区,从而实现厂区5G网络全覆盖。与公共网络不同,5G专网可以根据特定需求来配置专网网络,实现基于专网的自主管控,并能实现与公网安全隔离,保障使用独立和信息安全。项目实施将有效保证在炼化生产数据不出园的前提下,实现高速率、低延时的智慧制造应用场景,为“5G+绿色石化”创新应用的落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