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三新”引领 数智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7-14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王柳欣 | 责任编辑: 王琦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当下,数智化转型正全力加速,不断推动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福建信息通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之一,近年来,福建移动积极培育5G产业生态,拓展“新平台、新产品、新市场”,多维度发力赋能千行百业,以数智化转型助推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民生迈向奔腾的产业赋能新时代,拓展信息服务蓝海。

打造新平台 将数智力量嵌入千行百业

融百业、兴万物!以5G、AI、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兴起,与经济社会相融合,构建起新时代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平台基础设施,改变了经济社会运行的底层逻辑,推动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福建移动推动数智化转型,着力打造“新平台”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福建移动打造的这些新兴平台已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形成了规模示范效应,成为相关行业发展样本。

在福州,福建移动为鼓楼区政府打造了全省第一个集5G﹢智慧化管理及智慧化旅游于一体的中山路“5G﹢智慧园区”,让数智化时代的社区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厦门,福建移动与远海码头携手打造的5G智慧港口,已经成为国内自动化港口建设的突出样本;在龙岩,福建移动与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共同打造的“古田智慧能源小镇”,是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唯一入选的国家电网县级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也是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

老有所乐、老有颐养、老有所安。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福建移动专门为老年群体开发了综合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鼓楼数字康养平台”。依托该平台,社区的老年人可以使用“智能机顶盒”的一键呼叫功能随时向社区医生咨询各种健康问题,也可以通过智能监控手表了解健康数据,预判身体情况,还可以通过带有传感器的智能坐便器了解血压、脉搏、心率的变化情况……如今,福建移动智慧养老应用已经开发出16款终端硬件,成为老年群体的健康“小帮手”。

一个个新型行业平台,汇聚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智慧和力量,迅速拓展了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的深度和广度,成为“数字福建”建设的典型样本。

开发新产品 释放5G潜能绘就智慧画卷

当5G为智慧党建赋能,VR沉浸式体验、AR识别智能终端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当5G连上智慧家庭,人们想象中的幸福家庭生活触手可及……移动数智化浪潮澎湃涌动,福建移动顺势而为,不断研发新产品,绘就一幅精彩的数智化生活智慧画卷。

在厦门集美新城中央公园的集美塔内,有福建移动打造的全省首个“5G﹢AR党史馆”。馆内设有智能触控屏、AR探究镜、VR 一体机、3D全息影像、AI拍机等高科技设备,借助5G、VR/ A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集美区珍贵的红色记忆以及日新月异的集美新城发展等内容。如今,移动5G技术让红色教材“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令人耳目一新。

美好的家庭生活应该是怎样的?当移动5G“走入千家万户”,福建移动用高质量的家庭产品和场景应用给出了答案。在这个家里,“全屋智能”业务,能为用户提供包含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家电管理、节能照明、舒适健康、休闲娱乐以及综合服务在内的多种智能化解决方案,让生活更省心;“爱家安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安防及亲情看护服务等多维度安全解决方案,为家遮风挡雨;“AI客厅”则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体验5G“能看能玩能购物,不卡不顿不转圈”的魅力,为用户打造一个智能客厅。

此外,福建移动还开发了众多信息化“随身助手”。例如当下备受青睐的网红产品“和彩云”,就能提供安全、智能、便捷、不限速、家庭共享的云存储服务,满足用户对手机相册、微信文件、通讯录等数字资产的备份同步、在线管理、共享等综合需求。

进入5G时代,产品的创新速度大幅提升,不仅让工作更高效,也拓展了生产、生活的空间和边界,科幻电影中美好的数字社会正从想象走进现实。

拓展新市场 助力“数字福建”开启发展新篇章

在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当下,新的需求不断催生信息服务的新场景与新业态。作为区域主导运营商,福建移动主动作为,以5G为重要抓手,在搭建新平台、开发新产品的同时,大力拓展新业务市场,进一步推动“数字福建”建设。

近日,福建移动推出了“永定客家土楼5G消息服务”应用,推动当地旅游服务数智化升级,而这正是福建移动在行业数智化升级探索中的一项创新实践。游客通过手机上收到的永定旅游服务5G消息,就能获取富媒体形式的当地历史文化介绍和游玩推荐,还能了解景点的开放情况和天气变化。“智慧”的旅游可有效地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将对促进当地旅游服务提质和城市形象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在智慧医疗领域,福建移动充分利用5G技术拓展医疗新领域。日前,福建省首辆5G智慧医疗移动体检车——“5G蓝巴士”就开进了社区,将健康送到居民身边。“5G蓝巴士”搭载了5G远程医疗系统,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血糖、血压、心电图、超声等检查,既方便又高效。

福建移动还积极推动数智化下沉,为乡村振兴注入信息化动能。如今,在八闽的诸多乡村,处处可见移动5G、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

在全国文明村东山县澳角村,福建移动推出的家庭安防应用不仅消除了村民看家护院的后顾之忧,还能让村民随时随地监控自家海产品的分拣、打包、装卸全过程。此外,借助联防监控、一键报警、智能烟感等功能,村里发生紧急情况时,可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在武夷山,福建移动为当地茶农量身定制了一套基于5G的物联网系统,让茶园内精细种植成为可能。该系统能在第一时间将空气/土壤温湿度、风速风向、病虫害监测等信息反馈给茶园管理者,助力茶叶种植精准施策和提质增效。同时,该系统还能让消费者、订货商异地实时观察茶园的茶叶生长情况,在线挑选、在线下单。

数智化新时代,传统产业正被重新定义,新兴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展现出蓬勃生机。

风起帆张,挺进信息化蓝海正当时。当数智化浪潮澎湃涌动,福建移动顺势而为,拓展“新平台、新产品、新市场”,为全省各行各业加快信息化进程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未来,福建移动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移动信息化新项目,继续加速推进数智化转型,用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助力“数字福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