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广元5G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7-0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波 | 责任编辑: 王琦
广元市5G联合创新实验室。侯静摄
广元市5G联合创新实验室。侯静摄

“这次发展研讨会,对广元发展5G技术典型应用、培育5G相关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是助推广元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今日,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在广元数字经济暨5G发展研讨会上说。

近年来,广元加快推进“智慧广元”“数字广元”建设,全市建成移动5G基站530余个,实现主城区以及县(区)城区重点场景、4A及以上景区5G网络连续覆盖,完成川北超算中心、5G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和信息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规划打造。2020年,依托5G和AI技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打造了国内首个水利枢纽5G水下机器人智能化巡检项目,采用5G机器人搭载清淤和巡检作业设备,在不排水的条件下,替代人工水下作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会上,四川移动“川北超算中心”“广元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亮相。

据了解,川北超算中心、广元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是中国移动在广元投资建设的重要通信基础设施,也是广元“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川北超算中心整体规划投资超6亿元,设计机架5000余个,将为党政单位、行业客户和企业提供数据存储、IT系统上云等综合信息化服务。

“作为广元市网络强市、数字广元、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广元移动打造了国内首个水力发电领域5G水下机器人智能化巡检,市中心医院、第二人民医院5G急救车等多个项目,并完成川北超算中心和5G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广元移动已在5G基础设施方面做好了准备工作。”中国移动四川广元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俊松表示,下一步,广元移动将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园、5G+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全向助力广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