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5G建设中的“三牛”

发布时间: 2021-05-06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张正茂 王席传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这也恰恰是江西移动南昌分公司5G建设“先行者”的真实写照。

为民服务“孺子牛”陈龙


牛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同事们终于吃到了陈龙的喜糖。肩负5G建设重任的陈龙,先后两次推迟了婚礼时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昌八一广场和红谷滩秋水广场两地举行重大庆典活动。2019年9月30日下午,准备利用国庆长假举行婚礼的陈龙,和未婚妻小黄一起去婚纱店挑选婚纱,却突然接到通知:当天24点前,务必开通八一广场和秋水广场两个5G站点。时间紧张,他只好带着未婚妻赶到施工现场,指导施工队现场调测、开通。信号通了,广场上华灯璀璨。望着疲惫的陈龙,未婚妻小黄给他热情的拥抱。就这样,他俩决定把婚期推迟。


2020年,陈龙准备利用春节长假举办婚礼。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的婚礼再一次按下“暂停键”。陈龙又一次作为南昌5G建设的“顶梁柱”迎难而上投入工作,再一次主动推迟婚期。


2020年年底,南昌移动荣获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劳动竞赛“5G领跑”先锋奖,陈龙荣获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劳动竞赛“5G领跑”先进个人称号。


创新发展“拓荒牛”陈乐


作为5G建设的技术能手,陈乐不断总结施工经验,探索网络建设新路子,创新了5G建设天面改造技术。此项创新深度挖掘天面空间,提升天面空间利用率;占据优势天面点位,在原第一层平台上方,新增支臂用于5G天线安装。在此基础上,该技术灵活改造存量抱杆,在原抱杆上焊接H形支臂,既减少了抱杆数量,又提高了建设达成率,同时还实现了基站的美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天面改造技术的创新应用,在5G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达成了“多快好省”的效果,节省网络建设成本294万余元;加快了站点建设,南昌5G二期工程建设进度排名全国前列;保证了网络质量,为公司后期5G运营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陈乐撰写的《基于5G建设的天面改造技术创新》,荣获2020年度江西移动科技进步奖。


艰苦奋斗“老黄牛”章鹏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分院——号称“江西小汤山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收治点。为确保通信畅通,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章鹏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迅速进场施工,以最快速度完成室分系统建设,赢得了医护人员的高度称赞。他也被员工称为“最美逆行者”。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为按时保质完成5G网络建设任务,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成立5G建设指挥部。章鹏带领员工顶住压力、开足马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为抢抓工期,白天,他带领网络建设人员深入一线,耐心协调,力争尽快进入小区施工;晚上,他为了优化5G网络建设方案,联合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铁塔公司多方研讨,解决问题、完善施工建设方案。南昌移动如期完成了5G网络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的规模、质量等发展目标,得到集团公司的高度肯定。2020年,章鹏被评为疫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他所领导的工程建设中心也荣获南昌移动2020年度先进部门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