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助力数字校园建设 首个中国移动5G教育城域网在四川天府新区落成

发布时间: 2021-04-2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波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四川天府新区落成国内首个5G教育城域网,标志着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携手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正式向社会各界输出了未来校园网络建设的标准模式。

据了解,依据四川省教育厅提出的“1+3+N”模式,5G教育城域网依次搭建了相应场景,即“一朵云,有线网、无线网(5G)、物联网,N个应用”,做到一区一策、多校联动、数据互通和个性应用。通过5G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的建设,“教育一朵云”实现智慧校园间数据的高速交互、整合校园内的各类应用,打破系统间烟囱式的架构。

在5G双千兆网络的覆盖下,城域网网络通过区域核心路由器与外部互联网互联互通,突破了“传统光纤传播难以满足智慧校园连接需求”的技术瓶颈,达到有线网、无线网和物联网的三网融合,以5G无线网络和F5G-Wifi6,实现万兆到校园、千兆到桌面,全面升级校园网络覆盖。

优势互补之下,有线网发挥千兆光网在室内和复杂环境下的传输优势,无线网发挥5G无线网络在区域和广域互联场景下的移动优势,物联网则能实现教学设备设施的万物互联,从而让“N个应用场景”的理念从设想走进现实。

针对教学端口,智慧校园云平台包含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校园生活、雪亮校园、数据分析、5G特色应用六大应用场景,让AR、VR沉浸式体验教学成为常态,同时,89款应用都是以微服务的形式让学校按需定制,可以满足千校千面的个性化场景需求。


目前,5G教育城域网已实现天府新区108所学校的5G覆盖,AI平安校园、物联校园等多个信息化应用在天府七中落地,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市乃至全省,助力四川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