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智慧云平台”让新型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

发布时间: 2021-04-2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苏海森 陈志鸿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智慧乡村综合管理云平台”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供图

在福建漳州平和县,依托“智慧乡村综合管理云平台”乡村产业振兴系统的大数据、卫星遥感、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该县支柱产业之一蜜柚强化了农产品品控管理,实现质量溯源和农资监管,也让电子商务平台贯穿到农产品生长、加工、流通、经营等全产业链。

作为漳州市数字化、智能化的优秀成果之一,由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打造的“智慧乡村综合管理云平台”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示了数字乡村振兴新思路、新作为。

据悉,该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集党建党务村务平台、新型乡村综合治理、乡村产业振兴等多项数字化运用为一体,解决乡村服务“多、广、散、杂”等痛点问题,提升新型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能力。

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只需基层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通过平台多个系统即可实现乡村管理智慧化,打通自治到“智治”最后一公里。

智慧党建实现乡村党务工作数字化

该平台设有乡村智慧党建系统,村一级可整合党务管理、党务公开、党务学习等六大主要功能模块,融合中国移动云视讯会议系统,实现乡村党建数字化,并可通过智慧平台大屏让基层党组织了解掌握区域内“三会一课”、党费缴交、党务活动等信息。

该系统主要解决乡村基层党组织“资料管理难、信息传递慢、会议召集难、学习管理乱”等难题。党员也可通过该系统采集和录入资料、参加视频会议、党史学习、工作反馈,提升工作效率。

大数据助力乡村综合治理

该平台还设有乡村社会治理系统。该系统以镇、村为单位,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按需选择数字管理内容,降低了村、镇使用门槛,避免了重复投资,提供了便捷、多样化的服务。

以疫情防控为例,该系统可以依托大数据对外来人员、流动人员、返乡人员提供系统化、智能化的居民健康管理服务。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将村级信息“云端”公开,有效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通过监控广播联动,全天候守护村庄各个主要路口,对各类行为进行分析研判、智能预警,助力风险防范;乡村基层管理人员通过“一张图”管理功能,实时获取村两委人员位置,精准下达推进任务。

“数字园地”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此外,该平台搭建的乡村产业振兴系统,对地块分类及数字化管理,可运用信息化手法构建“数字园地”,通过地理空间的融合,采集温湿度、降水、风速等影响农业生产要素,实时对风险进行预警。

该系统运用移动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数字园地”,提供数据决策,促进数字经济与农业生产相结合,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苏海森 陈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