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5G盾构法成功应用于郑州地铁

发布时间: 2021-04-23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日前,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中铁装备、河南五建联合举行全国首个5G﹢盾构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在郑州地铁三号线司庄站—南曹站区间完成世界上首个5G技术保障下盾构法掘进隧道地铁项目的贯通,标志着我国在盾构机振动数据无线传输方面拥有创新研发实力,同时也标志着河南移动与中铁装备集团在5G技术与盾构机、斜井/煤巷TBM等隧道及地下工程设备上的全方位合作正式开启。


“5G的到来,让我们从‘黑暗掘进’时代进入‘透明掘进’时代。”中铁装备智能院院长荆留杰说,盾构机在地铁隧道掘进建设过程中需要实时监控分析多源、海量、分散的各类施工信息,受制于隧道内的恶劣环境,面临网络部署成本高、稳定性差、无法及时记录和传输等问题。郑州移动利用5G基站组网灵活的特点,创造性地将5G微基站安装在盾构机内部,使得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同时,5G应用于人机定位、人员管理和行为分析等多个方面。郑州移动还开展5G﹢远程掘进设备控制等新应用场景研究。5G﹢振动数据实时监控盾构机关键部件振动情况,提高了空间利用率;5G﹢UWB(室内精准定位)技术实现对施工人员、车辆等实时定位,提高了施工管理水平和效率;5G﹢安全帽人员管理实现施工人员精准定位、可随时发出安全警示、视频直播传输、远程指导排除故障;5G ﹢双目UVC相机,搭配人员行为分析算法,监测主司机的驾驶状态,提高了管理效率。5G技术应用不仅提升了盾构作业的生产效率和施工安全性,还降低了运营和管理成本。


据介绍,中铁装备将与郑州移动基于5G智慧盾构实验室,持续推动5G智能盾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由点到面,逐步实现智慧盾构在全行业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