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安徽移动:用心守护每一缕茶香

发布时间: 2021-04-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陈淼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安徽产茶历史悠久,名茶辈出,多个茶叶进入贡茶序列。其中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和祁门红茶在中国茶叶大家庭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了加速传统茶园生产的智慧转型,安徽移动与省内多地的茶园达成了农业物联网智慧茶园项目,用先进的移动技术帮助茶农成为“新农人”,让每棵茶树都成为茶农致富增收的种子。


安徽移动在茶园内安装的智能虫情测报灯机柜。安徽移动供图

从“靠天收”到“知天收”

祁门县是传统的茶叶生产县,许多人家以种茶为生。众所周知,茶叶生产与天气关系紧密,不同的天气变化左右着茶叶追肥时间,追肥直接影响着茶叶的采摘、加工,环环相扣。如何摆脱“靠天收”的窘境成了茶农难解的一道题。

安徽移动与平里镇新联茶园达成了农业物联网智慧茶园项目,通过实时收集种植环境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等数据信息,监测农作物长势、检测病虫害等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生产追溯,实现茶园管理全过程跟踪和监控,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控制产品产量质量。

安徽移动还专门安排了工作队深入茶园中,实地为茶农讲解物联网的使用知识和技巧,有些茶农上了岁数,对电子产品知之甚少,志愿者就一遍遍地耐心演示,直到茶农们听懂会用为止。

自从有了农业物联网智慧茶园的项目,茶农们的茶叶质量明显提高,产量也大幅度提升,在手机上就能时刻掌握茶树的生长环境,大家都亲切的称它为“看园神器”——足不出户茶园养护、森林防火得心应手,质量产量全部都有。


安徽移动“5G惠农”服务队深入茶园现场指导茶农通过互联网销售茶叶。安徽移动供图

从“面对面”到“网对网”

长久以来,茶农采取的卖茶方式是线下一对一的售卖,不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运输成本,而且客源不稳定,可谓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好茶也怕无人知。

在巢湖,自从苏湾镇接入了安徽移动家庭宽带和5G网络,茶农们的传统销售模式转变为如今的互联网订单销售模式,打破了地域性的消费限制,给予了茶农向更大市场开拓进军的底气。在池州,安徽移动还成立了“5G惠农”服务队,深入每个茶园、茶市及茶叶制作车间,以直播形式开展“助农帮卖”专项活动,现场指导茶农通过宽带、手机上网,查询茶叶供求等信息,帮助他们打开了新销售的大门。


安徽移动工作人员指导茶农使用监控上云系统查看茶园情况。安徽移动供图

从“老把式”到“新农人”

“什么新技术?你这样肯定会亏钱的!”这是一位宣城茶农老师傅对自己刚从农业大学毕业的儿子说的话,老师傅以茶为生几十年,并不相信儿子所谓的“新技术”。

自从安徽移动在村里开展了“互联网+茶园科技创新”模式,用“互联网专线+监控上云系统”对茶叶种植、生长、采摘过程的全程检测,并将收集到的数据、图像资料分析整理,便于对口的农业专家实时指导,有了这个“幕后专家”的撑腰,茶园的生产水平直线提高,茶园的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

2020年底,父子俩一起坐在桌前算账,除去成本,收入比往年翻了两番,茶农老师傅终于对儿子竖起了大拇指。从技术到方法再到规划,“新农人”相比老一辈茶农更有优势,而这些优势都来源于移动技术的高速发展。(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