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5G融入百业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助推产业新生态构建

发布时间: 2021-04-2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孙星星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年来,5G移动通信技术在农业、旅游、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应用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在江苏,5G技术正在让江苏制造向江苏 " 智 " 造不断进化。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是国家十四五战略部署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发展中的关键要素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抢抓战略机遇,不断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据了解,在江苏,中国移动已基本实现全省13个地市城区及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乡镇连片覆盖,重点交通干线覆盖,重点商圈、景区覆盖,重点单位、场所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数量超4.2万个。

创新节能 打造“绿色网络”

响应国家“碳中和”行动,打造“绿色网络”,江苏移动与紫金研究院联合研发网络级智慧节能平台,目前节能水平在全国领先,并已形成国内大规模小区接入的案例。



据悉,研究5G基站节能技术对于通信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的意义。5G初期,网络呈现“两高一低”,即5G基站高能耗、组网密度高、初期流量占比低,对此江苏移动积极探索5G节能技术,推动基站用能效率逐步提升、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移动与紫金研究院共同研发,通过AI+HI人工智能技术精准预测,动态定制基站节能需求策略,确保在最大化节能效果的同时,最小化对网络业务的冲击影响。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夜间定时节能和白天动态节能的应用,打破传统只能凌晨节能的局限。

目前,江苏移动通过构建低成本高效能的绿色网络,10万+5G小区一站一策应用最佳能效策略,全天候精细化节能,每年网络节能节省电费3815万元。江苏移动率先创新5G C-RAN组网并作为5G目标网,规模应用占比超过95%,江苏每年5G C-RAN可节省投资5.4亿元。

领航新基建,科创新未来。东南大学与江苏移动合作,基于无线云网络架构,探索了商用室分系统实现分布式协作MIMO的完整方案,并已开展试验验证。在大规模分布式MIMO的基础上,打破传统蜂窝架构以及小区分裂的思维方式,采用分布式可扩展的协作传输算法,形成无蜂窝无线接入网,已被证明可进一步量级提升无线通信系统的频谱效率,也被视为6G的一项关键技术。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东明介绍,商用5G室分系统通过密集部署低功率的多天线小站提高容量。但是,由于多小区干扰问题,传统的小区分裂和共小区实现方法难以进一步提升容量。在现有商用室分系统的基础设施上,将多个小站通过协作,形成大规模分布式MIMO,不仅可以避免干扰,还可以显著提升系统容量。

多元共建 引领“数字农场”

手机成了农民的“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

“数字农场”落地白马镇曹家桥社区蓝莓黑莓产业示范园。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逐步实现种植过程自动采集分析,实现当地经济作物的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同时利用中科院农业专家资源,建立5G+VR远程授课教室。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中植产业学院副教授刘国华表示,学校有国家级的VR教育平台,学校每周都有部分学生在产业园上课并去园区实地观摩学习,进行课程实训。未来,平台要大力培养产业高智能技术人才。

在数字农场平台,每个地块基于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实时汇聚农场生产经营、环境监测、农事作业的各类数据,如农场生产经营实况,农田大棚环境动态变化,农作物长势、病虫害发生等情况。数据体现在“实时”“全景”“全流程”。


南京尚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金成表示,通过5G网联无人机,数据传输更及时,农药使用量可以精准控制,精度更高,不受距离限制,多架飞机可以实现编程作业。不同品种不同作物都可以精准区别,连续作业10—15分钟,携带农药单台最多可达20公斤。而移动5G大带宽的特点促使其最多可以并发超过十万台无人机。

据了解,目前数字农场的应用在生产端已经全部建成,在今年6月份前后,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扫描包装盒上印制的区块链溯源二维码,通过数字农场构建的规范追溯体系,利用区块链提供的防伪技术,能够了解农作物种植生产的全部环节,构建农产品消费信任和认可的新常态。

科技赋能 畅想“智慧出行”

抢抓机遇、先行先试

基于“新一代智慧城市运营商”新定位,面向5G车联网(智慧交通)这一专业、纵深的5G行业领域,苏州移动积极联合上海产业研究院开展战建协同,结合高铁新城5G智能网联先导区项目建设,进行机构创新,设立“苏州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锻造5G车联网领域“道路智能网联改造、平台搭建、应用场景落地”全栈能力,形成竞争壁垒。通过构建高性能的5G网络、路侧感知网络、C-V2X车路协同网络,为智能驾驶场景提供了精准无误的路侧感知信息以及高速可靠的信息传输通路。


其中,由中国移动和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部署的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已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操作,能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死角感应,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具备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等基本功能。车辆主要应用于固定线路的中低速场景,运行速度为20km/h-50km/h,不会出现因速度过慢被频繁超车、催促等问题。

5G又仅仅是一张网,他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融入千行百业当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催生无限可能。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将携手各方持续推进5G的融合创新,构建5G数字化基石,拓展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共筑5G智慧数字生活的新未来。(孙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