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庆风景中最美“中国红” 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再掀热潮

发布时间: 2021-10-0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余俊杰 陈爱平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国庆假期,各地游客在红色旅游中厚植家国情怀。

国庆长假第一天,上海市民张女士与母亲、女儿一早便从人民广场出发,乘坐红色专线车,“打卡”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及沿线历史建筑。专线采取“一张车票、多点上下”方式,游客在车上聆听详细讲解,下车后凭预约信息,有序进入场馆参观。

2021年10月3日,人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拍照留影,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老母亲感叹城市的变化,女儿则对场馆内的互动项目很感兴趣,很高兴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张女士说。

据专线车承运方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人们游览红色地标热情高涨,单是专线车在国庆假期前5天就接待了4000多名游客。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包括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这些线路成为人们国庆假期“按图索骥”的红色“导游图”。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一群来自江苏的游客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纪念馆中的许多珍贵展品,带我们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仿佛让人身临其境。”游客李先生说。

机构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去哪儿网统计显示,国庆假期订购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近20%,创近年新高。

2021年10月1日,游客在贵州省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参观,新华社发(罗星汉 摄)

国庆假期各地丰富的红色文旅活动让人们沉浸在家国情怀中,其背后则是文旅系统对红色资源的精细化保护和开发。

浙江嘉兴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思路,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推出“红船精神”百年百景主题游线,让游客尽览红色嘉兴。

上海出台红色旅游发展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高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典范、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陕西延安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先后投资了1000多亿元,实施了新区建设、旧城改造等17项重大建设工程,为红色旅游发展“腾挪”空间 。

广西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完成一批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工程、革命文物安防工程和红色文化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环境整治工程,设立了红色文化旅游研究与传播基地等机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未来各地还将进一步增强红色景区和纪念场馆的开放度和便利性,依托沉浸展现、情感互动等形式,通过今昔对比让游客感知时代变化,激发爱国热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