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南宁各县区开展丰富多彩庆中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1 | 来源: 南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江南区举办“月圆人团圆 家国情更浓”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图为舞蹈节目《映山红》。记者阮晓莹摄

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组织开展趣味中秋游园活动。图为居民猜灯谜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记者杨盛摄

近日,在“情满中秋,创意灯笼”活动中,青秀区建政街道长虹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制作各式灯笼喜迎中秋佳节。记者黄红锦摄

中秋佳节来临,南宁市民节庆购物热情高涨。为营造节日氛围,我市各大商场超市大打促销牌,悬挂起亮眼的中秋节相关宣传标语。记者叶子榕摄

连日来,马山县、江南区、西乡塘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中秋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情感交流。

马山县: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

9月17日,由马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马山县图书馆举行。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主持人首先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微宣讲《中秋节的由来》,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古筝合奏《春江花月夜》《洞庭新歌》、诗词朗诵《血脉里的诗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独唱《花好月圆夜》等精彩节目,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中还穿插了中秋节传统文化知识问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此外,马山县还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共庆中秋佳节,或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佳节相结合,或将创城工作与营造良好家风家训的氛围相融合,或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以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江南区:多彩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满腔赤诚献给你,愿你永远坚强,永远蓬勃……”9月17日,由江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江南区文明办、江南区税务局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暨“月圆人团圆家国情更浓”主题活动,在江南万达广场拉开帷幕。随着舞蹈《祝福祖国》的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丰盛的节日大餐。“节目《游海歌》演绎的是两广沿海一带特有的婚俗——疍家婚礼,通过对唱疍家歌的形式将疍家人的好家风好家训传递给新娘。”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碧云表示,希望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非遗文化在传统节日得以弘扬。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游园分会场,猜灯谜、花灯DIY、投壶、夹玻璃珠、套圈等趣味游戏吸引了不少居民。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践要求”“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南宁科学防疫‘十倡议’”“文明南宁‘五个礼让’”等内容的近百条谜题悬挂在灯笼上,答对的居民可在现场领取创城主题宣传小礼品。居民张先生说:“作为南宁市民,我们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南宁。”

连日来,江南区委统战部、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爱心民营企业家到辖区智信村、五一东社区、尧头岭社区开展中秋佳节“同心·送温暖”活动,为帮扶户、保洁员和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月饼和水果等慰问品。

西乡塘区:趣味游园共筑和谐邻里情

近日,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中秋游园活动,让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筑邻里之情。

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开展义诊、义修、种植牙咨询等为民办实事活动。社区还设置了套鸭、猜灯谜、吹乒乓球等互动游戏,居民通过努力集齐一定数量的礼品券便可领取小奖品。“通过参与得到奖励,不仅收获了一份快乐,也感受到了社区党委、团委对老人的关爱。”居民费华荣说。

在花灯制作区,社区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讲起月亮的传说,带领大家学习、朗诵有关中秋节的古诗词。家长则与孩子一起动手制作花灯并手绘自己喜爱的花纹图案。社区还安排了儿童慈善义卖环节,不少居民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通过举办中秋游园活动,我们深入推进社区融合,促进邻里交流和互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中秋佳节的民间习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明秀南社区党委书记杨芳洁说。(记者 宾艺苑 阮晓莹 杨盛 实习生 窦衍衍 通讯 员潘梦 卢世安 苏龙 黄秋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