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发现新疆》让我发现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慎雅铃 | 责任编辑: 胡俊

我没有去过新疆,对新疆知之很少。当我仔细阅读了中央网信办援疆干部狄多华所著的《发现新疆》后,对新疆竟然有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掩卷细思,感想颇多。


《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作者:狄多华

《发现新疆》让我发现了什么呢?

一、发现了新疆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旅游胜地。曾几何时,20世纪九十年代至2016年,由于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件或事件,新疆带给外界的感觉是特别危险,因此,我从来没产生过去新疆旅游的念头。读了《发现新疆》我才知道,新疆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角度讲,对国家安全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新疆稳,则全国稳”。所以,党中央确定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群众实施一系列反恐维稳的组合拳,有力控住了局势,现在的新疆呈现出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正因为如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才有条件组织有效地宣传新疆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等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而且在两年内一连组织了八季“达人西游”活动,从各个方面深入宣传新疆,让人们重新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对去新疆旅游充满了热望和动力。现在的新疆,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有效带动了新疆的经济发展。我的心里也是蠢蠢欲动,对新疆充满了向往。

二、发现了全国各地的援疆干部,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稳定新疆,发展新疆,党中央号召,从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抽调大批干部去支援新疆工作。这些援疆干部牢记使命,尽己所能,献计献策,为新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和智慧的支持,为新疆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狄多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读了狄多华所写的《发现新疆》后,我很吃惊,吃惊他在三年援疆工作中,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的同志一起,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策划实施“达人西游”这一品牌活动,成功动员自媒体、网络新媒体和官媒一起发力,从各个方面深入、广泛地宣传新疆,很好地配合了自治区党委关于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打造的战略部署,为提升新疆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发现“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对新疆文旅的宣传,是一次“破局之游”,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正如“新疆我的家”新媒体负责人岳峰所言:“达人西游”改变了以往以官方媒体为主的传播方式,有效整合利用了新媒体自媒体的传播力量,协调发动了央媒、疆媒、疆外达人自媒体、疆内新媒体平台和自媒体平台共同发声,同唱一首歌,共传主旋律,实现了多层级网民全覆盖传播。所以,“达人西游”是一系列宣传组合拳,它的宣发起点高,宣传方式新,将原来松散的新媒体、自媒体力量凝聚团结在一起,传播方式更加贴近网民,网络传播效果持续延展,有效促进了新疆旅游的提升。这让我很钦佩他们的创新思维。按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的话说:“达人西游”给疆内外旅游宣传营销吹来了一缕清凉的风,开启了一个的新时代。

此外,我还有许多发现:新疆多姿多彩的大美景色,新疆垂涎欲滴的各种美食,新疆悠久的人文历史故事及遗迹,新疆可可托海三号矿的重要历史贡献,新疆人民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状态……都很让我动心。

真是不读此书不知道,一读《发现新疆》才发现新疆的故事是那么绚丽多彩,才了解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多么感人肺腑的心语!感谢狄多华先生用他三年的援疆心路,以及他对新疆这片土地深沉的爱,写了这本书,让没有去过新疆的人,也可以发现新疆,认识新疆,了解新疆。

本文作者:慎雅铃,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退休干部、银龄文学社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