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告诉你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黄山——对话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发布时间: 2021-09-17 | 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 作者: 吴江海 潘成 | 责任编辑: 胡俊

告诉你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黄山——对话黄山市委书记凌云_央广网

        随着高速时代的来临,黄山已成为继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之后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重塑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时空距离。”凌云说,目前黄山市建成、在建和规划高铁10条、高速10条,合福高铁连南接北、对接京津冀,杭黄高铁承东启西、直通长三角,昌景黄高铁转京广线、连接珠三角。凌云说,黄山市是徽商故里和徽州文化核心发祥地,也是一座可以随手触摸、亲近对话、没有屋顶的创意博物馆。随着高速时代的来临,黄山已成为继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之后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重塑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时空距离。”凌云说,目前黄山市建成、在建和规划高铁10条、高速10条,合福高铁连南接北、对接京津冀,杭黄高铁承东启西、直通长三角,昌景黄高铁转京广线、连接珠三角。凌云说,黄山市是徽商故里和徽州文化核心发祥地,也是一座可以随手触摸、亲近对话、没有屋顶的创意博物馆。


美丽山乡。

北纬30度线,汇聚众多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神秘的文明之谜,令人叹为观止。

黄山市就坐落在这条奇特的北纬30度线上。

黄山市的前身是徽州。这里孕育的徽州文化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致型标本,由此衍生的徽学独树一帜,与藏学、敦煌学并称中国三大地方显学。

小南海风光。

黄山、徽州作为江南自然人文的典范,历来备受关注。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两游黄山,由衷赞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也深情地赞美家乡:“我们徽州,山水灵秀,气候温和,人民向来安居乐业,真可谓之世外桃源。察看他的背景,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和他相类,这个地方就是瑞士。”

时至今日,黄山和徽州作为顶流IP,仍是黄山市崛起赶超的两大“王炸”。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看黄山、黄山怎样干?记者日前对话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感受古徽州、新黄山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魅力黄山的“诗与远方”

从空中俯瞰,黄山市版图犹如一片枫叶,飘落在皖浙赣闽四省交汇处,地处杭州、合肥、南昌三大都市圈的纵深之地,也是长三角区域的南翼门户。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此前一直在皖北和省城工作,与记者交流时,她坦陈之前与多数外地人一样,对黄山的了解并不全面。今年4月履新黄山后,凌云深入各地走访调研,一有空就翻阅有关资料和书籍。5个多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凌云完全刷新了以往对黄山的认知,也增添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自信。

雨后新安江。

“黄山是需要时间去品味的。”在凌云看来,黄山是中国现代旅游的始发地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城市。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和黄山儿女接续努力,今日黄山已成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交汇之地,文化、自然、生态、旅游“四大优势”叠加之地,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之地。

融杭接沪开新局。

到黄山工作后,凌云和同事们身影频繁出现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今年上半年,黄山各层级与沪苏浙城市交流互访510余次,达成合作事项百余项。

“作为海内外驰名的旅游城市,开放发展是黄山的特质,其中城、产、人是黄山崛起赶超的三大支点。”凌云说,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是黄山的城市定位,也是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产业支撑,围绕“创意黄山、美在徽州”两大顶流IP,把文旅为主导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作为首位产业,全方位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和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突出“双招双引”,将创意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链条,全力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把黄山打造成为快节奏的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

凌云调研创意产业。

采访中,凌云多次提及“人才”这个词。她说,人才是黄山崛起的最大希望,要以创意引领未来,以未来吸引英才,积极探索“人才飞地”等合作方式,以最大诚意传递黄山温度,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齐云山。

活力黄山的“打开方式”

看山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黄山总是这般荡漾着哲学的味道、美学的意境,令人心驰神往。

凌云说,过去大家在心目中对黄山的印象是一座山,但黄山不仅是一座山,还是一座正在加快发展的文化名城,其中徽州是最厚重的底蕴、最鲜明的标识。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曾感慨:“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从‘徽’的字形看,上下是山水,两边是人文,象征着山水人文和谐共生,一个‘徽’字就传达了风情万种。”凌云说,《康熙字典》对“徽”释义,有美好、善良之意,似乎也寄寓古人对徽州的美好期待。

徽州古城。

“徽州地处山区,以前最大的制约就是山岭阻隔、交通不便。”凌云说,目前黄山市建成、在建和规划高铁10条、高速10条,合福高铁连南接北、对接京津冀,杭黄高铁承东启西、直通长三角,昌景黄高铁转京广线、连接珠三角。随着高速时代的来临,黄山已成为继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之后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重塑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时空距离。

春到茶乡。

“高铁时代”的新黄山,如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黄山市选择的“打开方式”是全力打造全要素耦合、多产业融合的发展生态,重点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一新一老”产业集群。

凌云说,黄山市是徽商故里和徽州文化核心发祥地,也是一座可以随手触摸、亲近对话、没有屋顶的创意博物馆。“新”产业就是基于一二三产融通的创意创新产业,以创意经济赋能黄山发展;“老”产业就是新安医药、黄山茶叶、徽州古建、徽菜等徽州历史经典产业。通过以新融老、以老促新,激活和形成全域化布局、全产业聚合、全链条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

迎客松文创产品。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今年以来,黄山市围绕推动“一新一老”产业,出台新安医学、徽派古建、徽菜等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创意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继举办了新安医学发展大会、“迎客松”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创意黄山、点亮未来”及“创意黄山、青春Young”等主题活动,近期还将举办首届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2021黄山旅游节和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并正在谋划举办长三角特色小镇发展论坛等活动,以“一子落”激发“全盘活”。

黄山市中心城区。

潜力黄山的“价值重构”

古徽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颇多建树,对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天爷”赋予的大好山水、“老祖宗”留下的大块文章、“老百姓”创造的徽商传奇、“老前辈”传承的铁军精神,既是黄山砥砺奋进的宝贵财富,也是黄山点亮未来的最大潜能。凌云说,当徽州的“老字号”遇上当今的“新光景”,黄山无疑会迸发出崛起赶超的磅礴力量,其无与伦比的潜能,正被外界重新发现、重新估值、重新构建。

村民直播卖山货。

在价值重构时代,从物质到意识、从时间到空间、从自然到社会,一切都在变动和调整,关键在于以开放的视野、系统的思维、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赋能价值重组和重构。今年5月,黄山市实施千名干部驻企服务、千名人员体悟实训、千名人才汇聚黄山和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四千工程”,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走出去、沉下去、请进来,在一线实践中转观念、谋思路、找差距、补短板,激发纵向突破的锐气、横向追赶的勇气、加速崛起的志气,锻造一支足智多谋、能打善拼的“黄山战队”,奋力将黄山建成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西溪南湿地。

不远的将来,黄山是什么样子?

凌云说,首先是山水人文之城。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第二是创意创新之城。创意黄山、美在徽州,通过以无边界创意突破樊篱、改造产业、赋能发展,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成为绿色发展新样板、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安江畔颂祖国。

第三是开放枢纽之城。全方位全领域全维度融入长三角,对接珠三角、京津冀,打造长三角南翼新枢纽、皖港澳国际会客厅,成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第四是青春活力之城。布局建设“人才飞地”,组建人才工作集团,展示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文化包容型的城市形象,让黄山成为一座拔节向上、澎湃向前的青春魅力之城。

幸福和美新生活。

第五是美丽幸福之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黄山成为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家园。

“因为热爱,而愿意全力以赴;因为钟爱,而愿意倾情付出;因为挚爱,而愿意永远祝福!”诚如履新黄山之际的感言,凌云说,在徽之州,念玆在兹,一幅美丽幸福新画卷。(记者:吴江海 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