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这是对抹黑新疆的最好回击——读《发现新疆》有感

发布时间: 2021-09-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继东 | 责任编辑: 胡俊

《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作者:狄多华

有幸得到年轻的老朋友、曾经的同事“援疆小哥”狄多华新作《发现新疆》,读后感触很深,千言万语,难以准确表达。我感受最深的是:要做到,必须先想到,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

读《发现新疆》,我真切的感受到:狄多华在援疆期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的战略决策,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领导支持协同下,以全新的思维方式,策划实施的“达人西游”活动。他以资深媒体人的独特大视野,从网络达人的视角,生动形象、文图并茂地介绍了新疆之大美。通过绚丽的民俗风情、大漠戈壁、雪山森林、草原湖泊、丝绸古道、绿洲城镇、名胜古迹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诠释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新内涵。用《发现新疆》作书名,其本身就赋予了新的含义,给人以联想与悬念:究竟发现了新疆什么?让人产生必须看下去的好奇。

正因为如此,“达人西游”举办了8季,时跨两个年头,吸引了200多名全国知名网络达人参加,总传播量达98.7亿人次,创造了奇迹。也正因为如此,点燃了人们去新疆走走看看的激情。使去过新疆的人产生了还想再去的冲动,没有去过的人有了一定要去的向往。比如,我们银龄文学社社长刘芸同志先后去过5次新疆,读了《发现新疆》之后,又带着家人自驾游了新疆,并且写了游记。

《发现新疆》,用简炼鲜活的文字,诗一般的语言,散文体的叙述,多彩的图片,生动鲜明的人物对话,揭示了“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内涵。记录了一名“援疆小哥”“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的真实体验、真实感情、真实故事。是一部有回顾、有攻略、有推介、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的“达人西游”的延续。“达人西游”虽然举办了8季,但《发现新疆》如涟漪,影响力远远超过了活动本身,这对于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带动新疆经济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深远的推动作用。

《发现新疆》一书不仅以新思维,新角度,运用网络语言、新媒体传播手段,把人文故事、自然风光和文学艺术作品的元素融合贯通,向国人,向世界介绍了新疆之大美的本质。以小见大,举一反三,用人物故事、情节细节,客观真实的释解了人们疑虑。回答了新疆不仅安全,而且很安全。印证了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和时代风貌。这无疑是对西方反华势力利用新疆话题抹黑中国的有力回击。

《发现新疆》一书中的“十问新疆”,以拟人化的手法,展示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和大美山川的内在美。是总结?是回顾?是思考?是展望?是“心马游疆”的自信?还是对再次发现新疆的期许与读者的承诺?耐人回味无穷。可以说“十问”是“发现新疆”的升华和根与魂。   

当初,听说狄多华作为中央网信办选派的援疆干部,去了新疆,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发挥网信办自身优势,确保新疆地区网络安全。读了《发现新疆》,才感受到“援疆小哥”不仅依靠地方政府部门维护了网络安全,而且利用网络媒介,以“第三只眼睛”发现新疆,宣传推介新疆,为“旅游兴疆”“文化润疆”干了一件具有开拓性的大好事。真可谓:事在人为。

作者:李继东,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退休干部、银龄文学社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