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香港贸发局钟永喜:鼓励更多香港企业把握内地发展机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 2021-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葛蕾 胡俊 李颖 蔡彬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9月15日讯 (记者 秦金月 葛蕾 胡俊 李颖 蔡彬 )9月2日-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召开。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理钟永喜来到了中国网的直播间,接受采访。

钟永喜认为,在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过程中,香港贸发局是促进者,是“服务员”,他希望可以鼓励更多的香港企业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十四五”规划中,香港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商务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为采访全文。


中国网: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理钟永喜先生。香港馆每年在服贸会期间都以独特的设计吸引很多关注。今年香港馆有哪些特色与亮点?

钟永喜:今年香港的主题是服务贸易创新合作,我们用了动感的设计,预示着把香港跟内地的优势叠加起来。我们希望打造更新更优的交易服贸应用场景。


中国网:为什么会想到在香港馆展开直播对话的设计,您觉得香港服务业有哪些优势?

钟永喜:服务贸易和产品贸易不一样,产品贸易可以放很多产品在展览里面展示,让观众去看,但是服务贸易是需要去介绍,需要去交流沟通的。

所以我们觉得,尤其是今年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我们香港馆也要进行一个数据和转型的服务。考虑到香港在整个国家发展中的新的功能和定位,我们就用了一些游戏来展示。例如,在现场就有滑翔机的游戏,朋友们可以过来玩玩,在玩的时候也可以看到香港的不同的景点,还有不同的功能也在游戏里面有所体现。

同时为什么我们要搞这个直播呢?我们要把一些希望跟内地加强合作、要素叠加的领域讲出来。另外,还有一些对话,包括“一带一路”、供应链管理、融资、绿色发展、文化走出去等不同的议题,我们都会展开不同的对话。通过直播,我们可以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这些对话。


中国网:香港贸发局连续多年参与服贸会活动,您觉得服贸会对推动服务业发展有哪些重要作用,对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钟永喜:对,我们从2012年到现在连续参加服贸会。服贸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因为我们香港是以服务贸易为主体的一个经济体,我们超过93%的GDP都是来自于服务贸易的。所以我们怎么样可以跟内地不同的省市加强在服贸业的合作?本身北京的服贸会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


中国网:您认为香港贸发局在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钟永喜:我们是促进者,我们是“服务员”,我们希望可以鼓励更多的香港企业把握我们内地发展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且我们看到,在整个“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商务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要把香港的好的产品开拓出内销市场,同时我们要把海外不同地方的商品和资源通过香港带到内地来,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内地好的经验,包括我们的服贸的技术,我们在数据化转型上的一些经验,通过香港,要和“一带一路”上的不同国家分享,所以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网:现在有没有一些亮点产品?

钟永喜:非常多,说实话你看到这么多年,很多朋友以前去香港自由行,然后购物,我们已经把很多产品都带到内地来了。香港汇集了世界不同地方的好东西,我们是很多外国产品的总代理,或是甚至我们收购了一些海外的品牌资源,我们都要把这种好的东西带到我们中国市场里面来,然后提升我们人民生活的水平。以前是要吃得饱,现在要吃得好,所以要求是不一样的。


中国网:您对于这次服贸会有什么期待吗?

钟永喜:因为整个服务贸易的发展是动态的,还有在整个数字化转型里面,其实很多服务是现在可能还没有的,但未来会出现的。所以我希望,可以把香港的人才、经验和服务贸易方面的优势,跟内地的技术层面和市场层面的优势叠加起来。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做出一些以前没有的东西。例如,在智慧城市管理的领域,我们内地很多地方做的不错,这方面也可以应用在香港,然后再用到“一带一路”,我相信这样的机会相当多。

尤其我们要把服贸技术跟世界分享,因为我们累积了很多的经验,还有很多新的产品,新的服务,这些在内地有效果的时候,就可以和海外分享。香港本身也有平台,可以打通海外市场,无论是做技术交流,还是融资方面,我们都可以帮忙,所以我希望可以在整个服务贸易发展过程里面贡献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