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珐琅厂谢燕华: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景泰蓝 传承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 秦金月 李颖)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召开。中国网记者在多个展位都看到了北京市珐琅厂精美的展品。在首钢园的15号管,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燕华。

谢燕华表示,北京市珐琅厂参加本届服贸会,一是服务于国家的贸易活动,二是希望通过这次服贸会,能够争取让更多的人,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普通的老百姓,能够更进一步了解景泰蓝,进一步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景泰蓝也为中国的发展做一份自己的努力。

 

以下为采访全文:

 

中国网:北京市珐琅厂已经连续几年参加了服贸会的展览,您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展台的情况吗?

谢燕华:今年为了参加这届服贸会,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例如《冬奥五环尊》,我们特意利用了中国竹节的形式来做尊的主体,利用五环的颜色做主体结构的颜色,同时使用的是“老虎腿”。因为2022年冬奥会开幕的时候正好是虎年,所以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产品。

我们服务于国家的一些重大活动,既有像《盛世欢歌》、《和平尊》这样的产品,同时我们今年又带来一些传统的作品,包括一些传统的摆件,比如一些瓶瓶罐罐、盘子这方面的产品,以室内陈设为主。同时我们又带来一些比较实用的,像手镯、手链这样的作品,还有七八十年代出口的一些作品。这里面有一些像女同志使用的小粉盒,还有一些印泥盒等等作品。

这次来我们也特别带了一些近几年新开发的作品,这里面包括新开发的珐琅手表,也就是珐琅腕表,利用掐丝珐琅的传统工艺,使用一些我们特有的具有专利的图案。把景泰蓝的大件作品压缩成小件。比如珐琅手表,就是在手表的范围之内,在60倍的显微镜下制作,这样制作出来的作品非常的精细,也符合现在市场中高端消费的理念。因为珐琅手表在世界上,还有国内都是比较受欢迎的作品。

我们的表盘,还有其他组装都是自己完成的,图案具有中国特色的,又具备国际流行的特点,所以现在很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网:您提到的这些产品这次都有展出是吧?

谢燕华:对,刚才我所提到的一些作品都给大家展示出来了。我们这次带来的大大小小的作品还是比较多的,不光包括北京非遗的展览,咱们还包括一号馆那边有东城区的,还有工美集团的展位里都有展览。我们这次还特意带来几位高级技师,开了一个体验区,让大伙能在参观的同时,还可以亲手制作一下景泰蓝,感受一下景泰蓝繁复的工艺,这种传统工艺是怎么制作的。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2019年12月的时候,北京珐琅厂就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北京珐琅厂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谢燕华:我们利用过去的厂房,还有一些过去使用的机器设备等等,充分向大家展示过去景泰蓝厂是怎么发展起来的。现在保留的一些东西,在当时用于景泰蓝加工。例如,我们现在吃冰棍的冰棍模子,就把制作的机械给大家展示出来。我们现在充分利用这些老厂房来展示景泰蓝的传统工艺。

这其中有体验馆,有图书馆,图书馆中有很多关于景泰蓝工艺方面的书籍,大家到这里面来,既可以从理论知识上感受一下景泰蓝的东西,到体验馆还可以体验。同时还可以到生产线参观。生产线上有成熟的景泰蓝制作的技师们展示掐丝点蓝的传统技艺。

同时,我们利用老厂房开辟了一个1000多平米的景泰蓝博物馆,展示从解放初期恢复景泰蓝制作,一直到现在高端景泰蓝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中国传统工艺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作为出口创汇产品,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现在我们经常把景泰蓝产品当作礼品。例如国家做一些大的活动,一些国礼都用的景泰蓝,这是一个充分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统工艺。

现在我们的发展越来越好。而且景泰蓝现在不仅是传统工艺的一个制作过程,我们从过去简简单单的工业品,已经发展到工艺品、收藏品的阶段,满足了各个层次的景泰蓝爱好者的需要,所以现在发展的势头还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此次参与服贸会,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期待?

谢燕华:我们这次参加服贸会,感受就是咱们的观众,行业内和行业外的很多人对景泰蓝非常关注,也非常喜好。因为景泰蓝不是像瓷器这种家家都拥有的传统工艺品,最大的需求就是宣传,让大家充分了解景泰蓝的制作,传统的工艺,一些寓意等等,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参加这次服贸会,一是服务于国家的贸易活动,二是希望通过这次服贸会,能够争取让更多的人,甭管是专业人员还是普通的老百姓,能够更进一步了解景泰蓝,进一步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样让我们景泰蓝也为中国的发展做一份自己的努力。

 

负责人介绍展台:

这个是我们近些年来新创作的珐琅腕表,这个既利用了传统的工艺,又利用了一些现代的制作方法。咱们这边都是利用了一些大师获奖的传统作品,它的图案,像《荷梦》系列,这是我们钟连盛大师设计的一套非常受大家欢迎的珐琅作品。它的外观也是有专利的,我们特意把它压缩到方寸大小的表盘上,来充分体现珐琅腕表的精致的制作技艺。这是在60倍的显微镜下制作的,所以从产品的精度,从画面的展示等等方面都已经达到非常高超的技艺,很精致。

像这块表,图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是中共一大的红船,南湖胜景,就是中共一大的会址,传统的古老的元素都在里面体现出来。还有一些花卉、花鸟,一般我们用的都是宋代系列的绘画,来摘取一些特定的比较代表性的元素,来充实这个表盘。这样使它既具有在世界流通的可能性,也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功能性)。

 

因为咱们宫廷铜胎掐丝珐琅分三种工艺,画珐琅是其中的一种工艺。铜胎掐丝珐琅是要在铜胎的铜体掐上丝,再点上釉,完了以后再抛光、打磨、镀金。但是画珐琅是不需要掐丝的,直接用手绘出来的,之后用釉料绘出来之后,经过火高温去烧,但是这个釉是低温釉,铜胎掐丝珐琅是高温釉,区别就在这里。但是它都同属于铜胎珐琅系列里面的。

这个小鸭子其实实际上铜胎掐丝珐琅基本上都是以摆件为主,就是摆着观赏的。但是现在陆续开发一些实用品。比如像这个粉盒、首饰盒,现在像女性的首饰,放在家里梳妆台等等都可以。

 

这些属于铜胎掐丝珐琅,这个是画珐琅,区别在于这个是用笔绘上去的,用颜色、用毛笔绘上去的,这个是要通过掐丝。

采访者:我看到这边还有小的蝴蝶型的盒子,这也是掐丝珐琅吗?

被访者女:对,这也是掐丝珐琅。这个是能打开的,也是一个小的首饰盒,也有点实用价值。

采访者:这个是纯手工制作的?

被访者女:纯手工制作。

采访者:比如做一个这样的盒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被访者女:一般我们的流水周期都是两个月左右。

采访者:一个盒子要做两个月。

被访者女:对,它要从打胎开始,就是制胎,还有造型,之后再掐丝,再点蓝,再磨活,再镀金,这几大道工序流程下来之后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采访者:像这样一个小鸭子大概需要做多长时间?

被访者女:这个小鸭子的流程,可能会比这个稍微好一点,但是也得差不多20天左右才能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