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漫集团宋磊:发展国漫要从题材上入手 形成自己的审美风格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李颖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 秦金月 李颖)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召开。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宋磊表示,如果国漫要发展,首先要从题材上入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动漫是从传统文化中取材,瞬间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受众基础。其次,要形成自己的审美风格,把传统的民族性和时尚化的元素相结合。总的来说,既要守正创新,立足于我们的文化根源,也要向创新去要新的市场增长点。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动漫集团首次参加服贸会吗?今年参加服贸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期待?

宋磊:我们参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有很多年了,原来只是参加,只是逛展,去年上线了一个线上的数字展览,今年我们是做了一个线下的展览,更深入地参与到服贸会当中来。

我感觉今年服贸会的科技感更浓了,文化+科技,特别是我们有很多数字化的沉浸式的体验,科技感越来越给文化提升了能量。

中国网:作为由文旅部主管的央企,您认为中国动漫集团肩负了哪些使命和担当?

宋磊:中国动漫集团作为一家文化央企,是一直有自己的担当的。我们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来发展。我们承接了很多重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比如财政部、文化部批给我们的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国家动漫游戏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中国动漫品牌海外推广工程。

另外,我们还承接各部委委托的一些动漫项目。比如国家文物局委托我们做革命文物的动画、动漫宣传,司法部委托我们做司法动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我们做中医药的动漫。这些动漫项目可能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市场效应,但需要人来做,谁来做呢?就是我们中国动漫集团来做。

我们也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着力推出一些举措,比如今后要推出《少年老子》这样的动画系列片。

中国网:目前来讲,中国动漫集团主要的发展中心在哪里?

宋磊:我觉得有两个发展的方向:一是平台+内容,首先我们是在搭建全国服务动漫产业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我们要抓住动漫行业比较长的产业链,各个关键节点。比如它的技术平台、会展平台、投融资平台等等,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去推出服务。我们也在做内容,就是要着力推出精品的动漫产品,比如我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等方面做精品内容。

二是借助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在做动漫+文旅这样的新方向。我本人也是写了一本书叫《当动漫与旅游牵手》,提出了动漫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四大类、十九种模式。在这里面从吉祥物到动漫的短篇,再到动漫的空间和活动,我们也是做全景式的、一站式的动漫+文旅的服务。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现在动漫是很流行的,包括动漫产业近年来也是逐渐在发展壮大。您是如何评价当前我国动漫产业现状呢?

宋磊:在“十四五”时期,中国动漫产业主要的方向就是高质量发展。从产值上看,现在每年动漫产业的产值是两千亿元。这个产值虽然比前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它只占GDP的0.1%左右,相对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占0.3%,看得出来我们还有倍增的空间。到“十四五”期末,我们希望动漫产业产值能够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产量上看,现在电视动画和电影动画每年基本上是稳定的发展,但是网络动画是异军突起,可以说是整个动漫产业里的潮头。我们也希望在量增长的基础上,质能够更有所提升。

从动漫质量上来看,近几年以国风为代表的新一代动漫作品不断涌现,也培养了大众对传统文化和对自己审美的认同。我觉得整个动漫产业是在黄金发展期,“十四五”期间希望能够借助政策的优势,能有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网:现在国漫也是异军突起,正在发展中,您认为国漫在发展当中有哪些经验,或者怎么能找好抓手?

宋磊:如果国漫要发展,首先要从题材上入手。我们自己还是有非常丰富的题材,比如传统的神话故事,所以你看到像《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等,它是从传统文化中取材,瞬间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受众基础。

其次,要形成自己的审美风格。我们原来一直讲中国学派,像上海美影厂推出了老一代的美术片,它其实奠定了我们民族风格的探索。但是这种风格是艺术画的氛围比较强,但它走向国际可能是相对小众一点。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的片子以国风为代表,这个东西就把传统的民族性跟时尚化的元素相结合了,所以它就更能够走出去。

总的来说,既要守正创新,立足于我们的文化根源,也要向创新去要新的市场增长点。

中国网: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动漫集团有哪些规划?

宋磊:“十四五”期间,中国动漫集团还是面临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跟科技相结合。集团承接了文化和旅游部的一个重点实验室,叫做“沉浸式交互动漫”,主要指的是VR等等。现在很多旅游景区、文博机构都已经把VR等具有科技含量的技术与动漫作品结合起来,用于文化的宣传。我们也会在实践中把科技的东西越来越多地融合到动漫产品中去。

跟教育相结合。集团一直有动漫人才培训的项目,去年我们也成功申报了教育部的1+X的证书,这个是在国家大力倡导职业教育的政策背景下,我们做的一个新的尝试。我们申报了动画制作和数字艺术创作两项1+X证书,其中动画制作是填补了国内没有动画专业领域的1+X证书这样的空白。未来我们会和国内的中职院校、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等等这些学校相结合,一起培养动漫的人才。据统计,现在国内每年动漫人才的缺口有大概30万人左右,这个缺口还是非常之大的。

跟旅游相结合。以前我们也做了少量的尝试,给景区做了吉祥物、文创产品、动漫宣传的动画片。在“十四五”期间,动漫应该成为旅游宣传的一个标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市场空间就非常之大。我们会给更多的旅游景区、文博机构提供这样的动漫服务。

今年参加服贸会,我们也带来了国漫文创的产品,其中有我们给河北博物院做的“战国七雄第八雄”的文创产品,基于河北博物院展览的古中山国的一些文物,我们研发了它的卡通形象和文创产品。我们还给山西八泉峡景区设置了“幽柏柏”和“小淘芯”这样的吉祥物,以及文创产品。总之,动漫+旅游不仅是中国动漫集团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卡通形象营销。动漫要和实体经济广泛的、深度的融合,中国动漫集团发起举办了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我自己也写了一本书叫《卡通形象营销学》,就是各行各业,企业、机构、品牌、产品怎么用卡通形象来营销自己。在这个营销大会上,会有来自国内各个领域的,包括电力、物流、铁路等等,看上去可能跟动漫好像没什么关系的行业,他们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动漫作品和卡通形象。未来,我们也会把动漫+卡通形象的应用更加广泛的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