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上海推进桥隧5G建设 计划今年完成32个隧道(地道)及4个跨江大桥5G覆盖

发布时间: 2021-08-3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郑莹莹 | 责任编辑: 王琦

上海推进桥隧5G建设计划今年完成32个隧道(地道)及4个跨江大桥5G覆盖

“5G+智慧桥隧应用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上海城投、隧道股份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31日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上海桥隧5G建设。

桥隧是上海交通领域5G建设的重要一环。上海计划在今年完成全市32个隧道(地道)及4个跨江大桥的5G网络覆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介绍,上海的5G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从第一通5G手机通话,到最早被中国三大运营商同时列为5G网络首发城市,上海率先发力5G“新基建”,为“双循环”提供全新数字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变革。截至7月底,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4.3万个、室内小站超8.2万个。

上海市桥隧5G网络提质和应用赋能工程启动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上海市桥隧5G网络提质和应用赋能工程启动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他表示,自2019年来,上海全力推进交通枢纽5G建设和应用创新,积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2019年初,基于新型数字化室分系统的5G网络率先部署于虹桥火车站,成功打造首个5G火车站;去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地铁等交通枢纽5G覆盖启动建设,目前5G已覆盖上海新的地铁线路,如15号线及18号线一期,以及存量地铁线路的297个地下站厅站台,上海两大机场部分旅客动线区域也已完成5G改造。

同时,上海更多室外高速龙门架、高架龙门架、道路综合杆等市政设施也为5G开放更多站址资源,以推进5G无线网络覆盖。

上海全力推进交通领域5G建设,积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探索打造示范应用。2019年,上海洋山港智能集卡示范区项目作为“5G+智能驾驶+智慧港口”项目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通信运营商运用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等区域5G网络全覆盖,在智能驾驶、智慧港口领域不断探索。2020年,上海的大连路隧道采用5G技术,与传统城市运维养护相结合,搭载物联网感知设备、高频交通大数据雷达等,将隧道设施关键信息实时采集、智能解析、低延时传输,实现隧道运维养护智慧运营。

此次六方桥隧5G建设合作,将通过发挥上海城投和隧道股份在桥隧基础设施上的规模优势,以及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统筹集成和技术、资源等优势,共同推进上海市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本次签约仪式上,六方还共同启动“上海市桥隧5G网络提质和应用赋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