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探索“5G+工业互联网”涪陵建起4个数字化标杆工厂

发布时间: 2021-08-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王翔 | 责任编辑: 王琦

“通过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太极集团口服液体制剂数字化车间实现了全工厂生产状态的可视化呈现和管理。”8月24日,在智博会涪陵展台上,可视化、智能化的工厂管理,让观展市民感叹大数据智能化的魅力。依托“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技术,涪陵已累计建起太极、美心翼申、首键药包、华兰生物4个数字化标杆工厂,数量居全市第一位。

“在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工业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构建了一个平台。”涪陵高新区一负责人介绍,涪陵引入的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重庆市华为城市云唯一节点,是重庆市认定的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依托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2020年,涪陵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数字化服务赋能建设,搭建起“聚赢”涪陵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区内、区外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并启动移动5G区域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5G城区和工业园区全覆盖。

依托这一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技术手段的运用,使企业生产现场可视化率达到100%,关键设备状态监测覆盖率20%,设备异常响应效率提升60%以上,企业综合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6%以上,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其中,美心翼申数字化工厂着重围绕数据透明、过程防错、智能分析三个维度,实现整个车间的覆盖式生产信息化管理;首键药包数字化工厂能对关键绩效做到实时监控,达到生产成本控制、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稳定的目的;华兰生物数字化工厂健全生物血浆追踪系统,实现血浆各环节的整体可追溯……

截至目前,涪陵已经完成了203家中小型普惠企业、2378台设备“上云上平台”,积累了1186GB的数据量,成功创建市级智能化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43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家,总量居全市区县第一位。(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