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消费者对5G的接纳度提升,但陌生感仍在

发布时间: 2021-08-17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晓瑗 | 责任编辑: 王琦

本报讯德勤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年度报告《中国移动消费者调查》。该报告重点关注消费者的行为、趋势,以及对各类无线移动产品和服务的看法。此报告的调研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展开,内容涵盖了疫情隔离后的居家办公等行为、数据隐私与信息追踪、移动设备的拥有和使用情况、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使用行为和偏好、5G连接以及媒体使用等。

疫情对线上娱乐活动带动作用最大,并且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将在疫情结束后保持高频的线上娱乐,疫情培养出一些新的生活习惯。居家期间,三分之二的移动消费者购买了新设备,其中娱乐社交设备占主导。智能音箱等新设备越来越热门,拥有率持续上升。居家互联设备也出现了新产品,并在疫情居家期间有了更多的购买量。但中国大部分移动消费者的数字生活载体还是手机,并且使用频率非常高,90%以上的受访者每天使用。

在5G连接方面,随着5G逐步从设想变成现实,用户对于5G的热情和新奇感正在减弱。“一旦可行就愿意使用5G”的受访者比例逐年下降,2020年相比2018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如果开始听到有关5G网络的好消息”,愿意转向5G网络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但是随着5G网络和手机的普及,以及相关技术的成熟,消费者对于5G网络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认为自己最终会采用5G网络的比例从2018年的20%增长到2020年的32%,认为未来5G会成为标准配置而不得不用5G的比例也上升了4%。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纳和认可5G,接受5G作为下一代移动数据网络;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未来5G会像4G取代3G 一样,成为通行的数据网络标准,而他们也并不太抗拒这种改变。

5G能带来更好的互联网连接体验是毋庸置疑的。近九成的受访者相信,如果转向5G,他们会拥有更好的移动连接能力。5G更高的信号强度、更大的传输速率、更低的时延,毫无疑问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互联网连接体验。然而,仍然有一小部分人对于这个问题表示“中立不确定”,原因可能在于对5G不了解,或是担心5G单站覆盖面积更小、基站分布不足,导致信号盲区的出现。

尽管大部分人相信,5G能给自己带来更优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但同时大家也承认,自己对于5G的了解仍然不够。45%的受访者同意“我对5G不了解”,30%不确定自己是否了解5G,仅有2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于5G还是比较了解的。作为一项新技术,5G距离消除陌生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