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上半年业绩亮眼!

发布时间: 2021-08-13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钟凌江 | 责任编辑: 王琦

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营运收入达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为591.18亿元,同比增长6%;EBITDA为1620亿元,同比增长11.2%;资本开支为860亿元;自由现金流为756亿元,同比增长28%,现金流持续保持健康。截至2021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9.46亿户,净增359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2.51亿户,净增0.86亿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1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中国移动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总体部署,聚焦“四个三”战略内核,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积极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转型升级不断深入,经营业绩全面向好,行业领先地位稳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价值经营成效显著

中国移动坚持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持续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各项业务发展增势喜人,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个人市场:规模稳固,价值提升。中国移动坚持“连接﹢应用﹢权益”发展策略,通过多触点加强融合产品推广、打造内容权益数字生活超市、升级三大品牌差异化运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服务等举措,有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截至2021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到9.46亿户,净增359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2.51亿户,净增0.86亿户;权益融合客户达1.10亿户,净增3135万户;和彩云月活跃客户达到1.16亿户。移动ARPU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手机上网DOU提升38.7%,达到11.9GB。个人市场收入实现正增长,达到2555亿元,同比增长0.7%。

家庭市场:增势强劲,量收双升。中国移动着力构建“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上半年,家庭宽带客户达2.05亿户,净增1339万户。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41.1元,同比增长16.2%。家庭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501亿元,同比增长33.7%。

政企市场:增收引擎,动能强劲。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持续推进“网﹢云﹢DICT”融合发展。上半年,政企客户达1553万家,净增169万家。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731亿元,同比增长32.4%。专线收入达135亿元,同比增长7.7%。DICT收入达334亿元,同比增长59.8%,对通信服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3.5个百分点,增速行业领先。其中,移动云收入达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行列;IDC收入达118亿元,同比增长27.0%,可用机架达37.2万架,净增1.2万架。

新兴市场:创新布局,成效明显。上半年新兴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达145亿元,同比增长22.6%。在国际业务方面,上半年收入达68亿元,同比增长19.5%。在股权投资方面,面向“5G﹢”和CHBN重点领域加强投资布局和战略协同,通过“产业﹢资本”的双重连接,进一步拓展信息服务“亲戚圈”,构建数智化产业生态体系,上半年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11.0%。在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积极培育视频、游戏、VR、支付等领域优质互联网产品,持续推进产品能力提升和体验优化。截至2021年6月底,咪咕视频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4.5%,视频彩铃用户达1.9亿户,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1.5%。

此外,中国移动持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服务体系,整体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

融入百业、服务大众5G发展驶入“快车道”

中国移动一直以来深入实施“5G﹢”计划,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在公众市场和政企市场的融合创新、规模发展。2021年上半年,5G相关投资达502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同时,中国移动有序推动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的700MHz网络共建共享,已代表双方完成无线网主设备及天线集中采购。引领5G标准制定和技术演进方面,在3GPP/ITU等国际标准组织新增23个、累计达122个牵头标准项目,主导R17关键领域标准制定;联合20余家公司发布《5G无线技术演进白皮书》,定义R18及演进标准未来演进方向。累计申请5G专利超3300件,标准专利储备量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在公众市场方面,2021年上半年5G套餐客户达2.51亿户,5G网络客户达1.27亿户。5G ARPU为88.9元,5G DOU为20.7GB。

在政企市场方面,携手行业头部客户新增打造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全网共签约9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拓展452个5G专网项目,合同金额超千万元DICT大单122笔,带动DICT增量收入超60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能力布局持续深化

为把握数字经济机遇,中国移动围绕数智化转型,持续巩固网络能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大力推动智慧运营,强化与产业各方合作共赢,深化机制改革突破,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技术创新方面,引领5G技术演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安全、超级SIM等领域数字化自主能力持续提升。

在开放合作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广泛建立、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引领创新;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做大“亲戚圈”“朋友圈”。

在中台赋能方面,初步构建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业务﹢数据﹢技术”智慧中台,积极推动各类业务场景能力建设,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统一门户和品牌。目前智慧中台共上台208项能力,上半年月均调用量近70亿次。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布了“C2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白皮书,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运营“节能”,提升清洁能源比例实现用电“洁能”,发挥运营优势助力降碳“赋能”。

申请人民币股份发行

为紧抓拓展信息化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国移动董事会于2021年5月17日批准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建议,2021年6月9日获股东特别大会通过。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了解,中国移动人民币股份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具体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面向未来,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创新数智化产品、夯实数智化网络、打造数智化中台、构建数智化组织、构筑数智化生态”五方面的努力,在助力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着力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为广大股东、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