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周泽宇:航天岗位上的新生党员

发布时间: 2021-0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志忠 秦诗凯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今天注定是我生命中意义非凡的一天,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的新党员。真正的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是冲锋在前,我决不会辜负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这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科技工作者周泽宇被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后,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之一,承担着重要的科研任务,这里冬长无夏,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左右,海拔平均在1500米以上。周泽宇2019年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后,来到了这里工作,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周泽宇也曾动摇过,但是为了伟大的航天事业,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扎根大山、献身航天。

在通信机房内,周泽宇正跟着业务负责人王卫国一起检测设备运行情况、排查故障,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实操技能。面对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他学习起来可谓吃尽了苦头,每当遇到困难,母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都会鼓励他咬牙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做到最好。最初他曾参与通信光缆的布设,在冬季的荒山冻土挖沟埋布光缆,在深更半夜随队去抢修发生故障的光缆,在田野里和同事们合力把一人粗的电线杆立起竖稳。后面又在机房内,参与整线、调纤、试线,以及故障维修、设备维护等等工作,目前他已经开始值班,独立处理业务。

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奉献的航天科技工作者。通信保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通信是航天事业的千里眼、顺风耳,通信畅通才可以让一帧帧图像实时清晰地回传到指挥中心,才可以让指挥中心每一个命令能准确准时地传达到千万个操作岗位上。但是通信保障是幕后的工作,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对他们的真实描写。

“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定在我,有幸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建设者、参与者。”这是周泽宇保障航天发射任务结束后,发出的感慨。

周泽宇之所以选择来到艰苦的山沟里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航天事业,这和他身上的优良家风是分不开的。周泽宇的姥爷为了建设国家的一项秘密工程,听从命令脱下军装带头投入建设,倾其一生听从号召,服务人民。前不久还荣获了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2020年,新冠疫情汹涌袭来之时,周泽宇的母亲作为社区工作者,结束假期主动回单位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去,而在山沟里任务繁重的周泽宇因为疫情防控也无法回家,看着母亲在寒风冷夜中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眼眶几度泛红的周泽宇把工资全捐给了红十字会,“向抗击疫情的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向我的母亲致敬,妈妈说‘我们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像你姥爷当年一样’”这是周泽宇捐款时说的话。

作为一名刚刚被组织接纳的预备党员,周泽宇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七月,河南遭遇了特大降水,洪水泛滥,许多群众遭受灾害,急需救助,周泽宇又把自己一个月的工资捐出,自己省吃俭用,本来计划购买的相机只能暂时搁置了。

“小朋友顺利上幼儿园了,谢谢你们的帮助!”周泽宇和同学还一起资助了一名广西山区的小朋友上幼儿园,而在这之前,周泽宇在读大学时与父亲一起资助的两名西藏高中生已经顺利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学雷锋日,周泽宇和同事走上街头为老人义务理发,单位下水道漏水周泽宇又挺身而出……“我希望因为我,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哪怕是一点点”就是这个朴素的心愿指引着周泽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热心公益,献身航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前的嘉兴南湖游船上的那群年轻人心中所怀之愿望,在一百年之后仍在根植在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血脉中。大山深处建设航天事业的周泽宇,只是千万名共产党员中的一个,而新的一百年还会不断有新的有志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航天人在平凡的岗位践行着初心使命,必将成就中国航天事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