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福建省 > 

晋江市:3名“老拥军” 凝聚300+爱国拥军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从创造“晋江经验”以及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热土中走来,福建省首家县级爱国拥军促进会——晋江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以下简称“晋江爱促会”)正续写着晋江社会化拥军新的篇章。

2018年年底,晋江爱促会正式成立。3年多时间,晋江爱促会从十几个会员单位发展到300多个,在泉州、晋江两级退役军人部门指导下,晋江爱促会组织慰问高山海岛、新入晋部队,组织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开展军人、退役军人扶贫救困,远赴云南千里拥军,举办“国防教育知识问答”,召开功臣英模座谈会,组织晋江退役军人跑团参加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成立泉州市首个拥军优属商家联盟,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当地党委政府、部队官兵、优抚对象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图:三名“老拥军”的情怀 催生爱国拥军组织

今年同为65岁的会长罗云、常务副会长庄碧芳和秘书长朱清林。三人不仅同龄,人生轨迹中的爱国拥军经历同样相似:罗云曾经在部队服役28年,转业到泉州晋江工作后,又担任了14年的晋江市双拥领导小组副组长;庄碧芳退休前在晋江的多个乡镇街道负责双拥工作;朱清林是名越战老兵,退伍后同样在乡镇负责双拥工作多年。

image.png

图:常态性组织慰问老兵

“在血液中、在骨子里,我们对爱国拥军工作有深刻的认识和特殊的情怀。”罗云告诉记者,也正因为对双拥工作的熟悉和同样的情怀,退休后的某一天,三人聚在一起谈起成立爱促会,延续拥军优属工作时,三个人一拍即合。

成立之初,促进会的工作体系还未成型,不少群众和服务对象并不了解晋江爱促会的工作。罗云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访摸底时,一位退役军人村长就问他们“成立的目的是什么?”,自己一时也难以解释,就说了一句心里话“我们国家现在的军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从90多岁到十几二十岁,这个群体的数量有多少?需要关心关怀的人太多了,需要社会组织团结起来携手来一起做这个工作。”,听到这句话,这名退役军人深受感动,当即表态全力支持。

“在晋江,党委政府对双拥工作长期重视,为晋江爱促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罗云告诉记者,在爱促会成立后,泉州、晋江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主动指导帮助,不仅提供了宽敞的办公环境,还一道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尊崇军人、关爱家属”社会化拥军活动,帮助晋江爱促会迅速提高曝光度和知名度。

“比如去年八一期间,我们成立了泉州首个拥军优属联盟单位。”罗云介绍,当时,在泉州、晋江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商家代表、部分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代表的见证下,晋江市涵盖家具建材、厨电卫浴、品牌鞋服、餐饮服务和商品零售的200多家商户加入拥军优属联盟单位,为晋江全市退役军人、现役军人、预备役军人、烈军属提供优质优惠服务,引起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image.png

不仅如此,作为以“爱国”和“拥军”为创建精神的社会团体。晋江爱促会在爱国教育上也不断发挥影响力。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晋江爱促会都会组织会员、退伍军人和功臣团队到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革命先烈;每年8月23日金门炮战纪念日,爱促会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烈士,听取老英雄讲述战斗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两年,晋江爱促会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开展线上“国防教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近60万人次参与。罗云说,活动的奖品都是各个会员单位捐赠的,有的送雨伞、有的送水杯、衣服等等,虽然都是小礼品,但是大家参与踊跃,每次都让他感动满满。

“晋江有情有义的民营企业家众多,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罗云说,近两年,随着晋江爱促会在晋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意愿加入爱促会的企业越来越多。前段时间,晋江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家建筑工程企业的老板康玛生,在网上看到晋江爱促会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的事迹,主动打电话来,想要加入到爱促会,为这个群体尽一份力。“我们成立当初就是希望引导发展更多爱国拥军社会力量加入,如今爱促会已经发展到300多个会员单位,很欣慰看到社会化拥军在泉州、晋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觉。”罗云表示。(晋江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