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5G视野 > 

《从1G到5G》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8-06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方方 | 责任编辑: 王琦

从1G到5G,中国发生了什么?今天在全球已经有超过51亿用户和90亿台设备连接在移动网络中。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6.08亿户。

数字上的变化体现在生活中,则是对社会的深刻重构。借助移动通信网络的大发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球第二,增速居全球第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也在持续上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移动通信的发展。

《从1G到5G》这本书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写成。作者从自身所从事的通信行业的角度出发,从微弱的电火花开始讲起,移动通信开启了人类沟通的新方式,随后在全球大普及,3G时代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接着谈到如今的4G是如何塑造了我们的新生活,以及5G即将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作者长期耕耘于我国通信行业,在本书中写了新中国移动通信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实际上,这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的,把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记录下来。在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发生过许多里程碑式的事件,例如蜂窝式移动通信概念的形成,第一部可携带移动电话的发明,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问世,智能手机的诞生,移动通信标准融合等。

此外,作者还在书中记述了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特别精彩的故事,比如摩托罗拉这一通信巨头过往的辉煌时刻,华为公司是如何崭露头角并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通信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为什么诺基亚的命运发生巨大转变,以及那些巨头倒下后作者的一些思考。

从1G到5G,虽然是技术层面的升级,但这些升级背后有哪些故事,又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的,在这本书里给出了答案。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由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作序,中信出版社出版,而作者本人王建宙先生历任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董事长,即使退休后仍保持对行业的热心关注,笔耕不辍。整本书文笔流畅,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