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福建省 > 

营长破浪救群众

发布时间: 2021-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台风“烟花”还未登陆,裹挟的风浪便已席卷东南沿海。7月24日下午的闽东某度假村,铁灰色的天空压得很低,平日热闹非凡的海滩已经渺无人烟。正在检查驻训点留守物资情况的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高良斌神情紧绷,抬头望向远处海上奔涌的巨浪,思考着应对即将到来风雨的对策。

手表指向16时30分。突然,有群众喊道:“有人被卷到浮标那里去了!”顺着手指方向看去,高良斌的心猛地一沉:远看时不起眼的浪花,显出了一人多高的狰狞模样,不断卷击着岸滩,将泥沙裹挟入海底;浪花里,只能看到隐约的两个小黑点沉浮,已经听不到呼救的声音,脆弱的生命,随时可能消失在波峰中。

作为一名35岁的老兵,高良斌清楚这意味着什么:熟悉情况的人,根本不会在这个天气下海,水面上是一个个接近3米高的大浪,水底下是疯狂涌动的暗流,看似不远的距离,却很有可能将救援者本人拖入海底。

此时,沙滩上已经有二十余名群众闻讯赶来,但看到那令人生畏的浪涛,“海浪这么大,怎么敢下水”“台风马上就要来了”......即使是水性极好的当地居民,也没能横下心,迈入这暴风雨前的海水之中。

就在这时,高良斌动了!“马上出发,到岸滩救人!”拨通军医汪辰宇、副营长郑连琦的电话后,高良斌穿上地方群众手中接过的救生衣,拿上附近一个游泳的小朋友手中的救生圈,毅然冲向了奔腾的大浪。

冰冷的海水拍打在脸上,高良斌却一刻也不敢停下,闭气,沉浮,破浪,100米,50米......就在离最近的那名落水青年还有30米时,两道3米巨浪,如同两面厚厚的墙,向他狠狠的压了过来。

丝毫不敢懈怠,高良斌一个猛子扎向海中,疯狂的暗流仿佛要将他扯到海底,可他顺着水势,不断向落水青年接近。破开海面,没来得及多说,他将泳圈套在青年身上,单手拨开海浪,向着海滩奋力游去。

“营长,我们来了!”16时42分,就在精疲力尽的高良斌抵达岸滩的同时,郑连琦、汪辰宇和二连连长冯鹏带领的5名骨干也来到了海边。接到通知后,为避开下班高峰交通拥堵,加上担心营长的安全,他们着装后迅速奔袭至接近三公里外的海滩,没来得及稍作休息,高良斌将手中的青年交接给军医后,又转头扎进了大海。

救起第二名落水群众后,营长、连长带着官兵在冰冷的海水中继续开展搜救,而军医汪辰宇和士官陈楚旺,则不间断开展心肺复苏抢救,直到17时10分地方救援力量到达后才悄然离开。

关键时刻顶得上,在于平时过得硬。高良斌曾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干部,更在2020年被评为东部战区陆军“练兵备战先进个人”。日常训练、重大任务面前,他不仅是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榜样,更是懂训练、会组训的行家里手,自任职以来,营队官兵奋勇争先,取得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6个第一、10个有效名次,集团军侦察专业考核第二名等优异成绩。

“将是兵之胆”,冯鹏至今记得2020年度5000米赤臂蛙泳考核时的情景:考核当天,气候恶劣,游至中途,高良斌因为右小腿抽筋落在了队伍后面。就在冯鹏准备呼叫冲锋舟进行救护时,高良斌却拒绝了他:“大家都在拼命,我必须冲在第一个!”带着抽筋的腿,他一点一点跟了上去,最终带领营队取得集团军侦察专业考核该课目第一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危机面前,营长救群众,连长护营长,官兵奔袭而来、破浪入水,一次救援行动,让广大群众看到了新时代官兵始终如一的赤诚为民。“中国军人好样的”“向人民子弟兵致敬”……面对各大平台网友如潮好评,高良斌始终淡然处之,将其化为强军精武的内在动力,在上级指导下,带领官兵出色完成各项濒海训练任务,各个课目成绩均走在集团军同类单位前列。(泉州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