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信安中心总经理张滨: 共育网络安全人才、共擘数字时代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7月27日-29日,ISC 2021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移动信安中心总经理张滨在同期举办的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发展峰会上,分享了中国移动关于数字化时代下网络安全的思考与实践。

紧盯形势 巧抓机遇

张滨表示,数字化时代下网络安全总体形势是六“变”三“不变”。相关工作在范式、要素、趋势、思维、环境和监管六个方面已经表现出了显著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为赋能5G应用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与之相伴的数据安全问题已远远不限于个人信息或业务数据泄露,甚至直接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公共利益。在此背景下,张滨提出网络安全工作者要坚持三“不变”:一是初心不变,紧抓数字时代关键要求,勇敢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挑战,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二是机制不变,紧抓数字时代关键定位,政 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个人要分别做好设计者、组织者、攻坚者、参与者角色,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数据安全和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重点不变,紧抓数字时代关键支撑,坚持以标准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合规为网络安全工作的职业操守,以人才为网络安全工作的第一资源,形成网络安全工作良性生态。

知常明变 守正创新 

张滨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央企更要践行责任担当,以统筹发展与安全为主线,创新思路、钻研方法、培育人才,坚持三“不变”,谋求三“变”。一是初心不变、思路求变。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标准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形成有规划、有人才、有创新、有应用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探索行业创新标杆。二是机制不变、方法求变。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要求,围绕网络安全工作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持续健全覆盖“点线面体”的一体化网络安全防御机制,推进“能力开放、数据共享、服务编排”的安全融合协同开放机制。三是重点不变、人才求变。始终坚持多视角布局、多层次培养、多方位使用的人才培育理念,通过搭建人才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塑造能力图谱,以“KSA”模型为基础对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具有的能力水平进行科学衡量,畅通基于能力评价的职业发展通道,持续深化网络安全人才团队建设,塑造复合型网络安全专家队伍。

共育人才 聚势谋远

最后,张滨谈到,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命运、同一个梦想”的大环境下,仅凭一行一企一人之力,难免挂一漏万、独木难支。面向未来,中国移动要聚焦一个“共”字,共育人才、共擘未来,以不变之心、顺万变之势,与社会各界一起共育网络安全人才、共擘数字时代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