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中国体操男团收获第三,林超攀为福建再添一铜!

发布时间: 2021-07-27 | 来源: 福建日报 | 作者: 肖榕 | 责任编辑: 王琦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由林超攀、肖若腾、邹敬园、孙炜组成的中国队发挥出色,最终以261.894分的成绩获得铜牌。来自福建的林超攀在自由操中得到13.166分,在跳马比赛中得到14.733分,在单杠比赛中压轴出场得到14.133分。


林超攀个人简介

林超攀,生于1995年8月27日出生于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

2000年进入泉州市少体校由史波萍教练启蒙体操训练。三年后,选入省队先后师从林建兴、胡守文教练。2008年入选国家体操队,目前由王国庆、刘涛教练指导。

从2013年起,他开始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曾获得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双杠冠军;2014年获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男团铜牌;2017年获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银牌;2018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体操比赛男子个人全能、男团双冠军;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冠军;2019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亚军。

此外,林超攀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2017年天津全运会获得男子全能个人冠军。

相关阅读→

《“超人哥哥”林超攀》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福建省体操队小队员们的眼中,林超攀就是他们的“超人哥哥”。

林超攀说,自己很喜欢五月天的《倔强》。再战奥运,也是他的“倔强”。

在遭遇了里约奥运会一金未得的“滑铁卢”之后,中国体操队经过5年卧薪尝胆,期盼在东京打一场奥运翻身仗。

本次中国体操男团由2018年和2019年两届体操世锦赛主力阵容构成,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四人大赛经验丰富,但是东京奥运会无疑是一场硬仗。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每个人都是我学习的对象。”

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

2020年在北京的冬训,对于林超攀和他的弟兄们来说特别特别长,“虽然奥运推迟了一年,但我的目标没有变,今年的目标是更加刻苦训练,提高实力,提高难度,提高质量”。

林超攀出生在晋江陈埭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经营着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鞋带加工厂。

传统的双亲自然是希望儿子好好读书。不过,1999年,念幼儿园中班的林超攀在秋游中参观了泉州体操队,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眼睛有灵性,是个练体操的好苗子。”启蒙教练史波萍这样评价林超攀。在他的劝说下,林超攀很快也走上了体操之路。

2003年的福建省体操锦标赛是林超攀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比赛,他顺利拿到一些项目的奖牌。从那一年开始,他几乎每年都会捧回各类大赛的奖杯:2004年“李宁杯”全国少儿体操比赛男子乙组跳马第二名,2006年省运会为泉州队夺得2金6银的好成绩,2007年“李宁杯”全国少儿体操比赛获得跳马和双杠两项冠军和全能季军……

林超攀出色的表现吸引了国家体操队的注意。2008年3月,林超攀顺利入选国家体操集训队,成为国家体操队的后备选手。“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体操健将,每个人都是我学习的对象。”林超攀说。

关于奥运会的梦想就这样照进现实。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就没有想过要放弃。”

想进军奥运会,林超攀还需要证明自己。

从2010年开始,林超攀开始陆续站上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全国城市运动会、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等赛事的领奖台。尤其是在2013年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世界锦标赛上,林超攀一鸣惊人,在双杠决赛中与“全能王”内村航平并列冠军;一年后的南宁,他又和队友们为中国男子体操守住了世界团体冠军……

然而,让人意外和遗憾的是,之后一段时间,林超攀一度沉寂,世界大赛他都随队出征,但却总是经历“一轮游”,常常无缘单项决赛。

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我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你不行了,你们说不行那是你们的事,但不代表我真的不行。”林超攀说。

每个星期天的上午是队里固定的休整时间,他都会一个人来到体操馆,默默加练。一个冬训下来,林超攀重新编排了自由操、加大了双杠的难度,一下子把全能的起评分提高了0.5。

2016年5月,林超攀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一举拿下男子全能和双杠两枚金牌。三个月后,林超攀随队来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决心,就有力量。”

“比赛前一天晚上特别难熬,睡不着。心脏跳得特别快,手脚出汗。”第一次奥运之旅,林超攀并不轻松。

不过,在最大竞技舞台上,他的拼劲和发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男团决赛中,林超攀在自由操、鞍马、跳马、双杠、单杠五个项目中亮相,最终帮助中国队获得铜牌。

这是福建的第一块奥运体操奖牌。2天后,他又在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名列第五,距领奖台仅有0.411分的差距。

尽管为福建体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林超攀并未满足,甚至还有点遗憾。“四年后再战奥运!”这是林超攀离别里约时留下的誓言。

在那之后的两年,林超攀继续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天津全运会,他拿下全能冠军;雅加达亚运会,他不仅以86.750分夺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而且还和队友一起击败老对手日本队,收获了男团冠军。

“最后一项单杠落地的那一下,所有的憋屈全部释放出去了。”林超攀说。

全国锦标赛单杠冠军、世界锦标赛团体亚军,这是2019年林超攀的成绩单。“2019年,给自己打7分吧,3分是遗憾。”去年,伤病让这位晋江小伙错过了体操全锦赛和世锦赛的全能项目。

不过,林超攀有着自己坚持,“我觉得前面已经吃了很多苦,但是那些苦都不算什么。为什么不再坚持下去?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肯定是奥运会冠军”。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东京奥运会还是如期而至。对于东京,林超攀充满期待,他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写道:“有决心,就有力量;有毅力,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