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东省 >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7月23日,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在冠县灵芝文化产业园开幕。

中国(冠县)灵芝文化节是冠县一项常设性特色文化活动,是实施冠县生态旅游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地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历史文化、红色旅游”四大品牌的重要举措。本着“厉行节约、注重实效、灵芝为媒、以节促旅”的原则,冠县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举办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

“今天,我们以共赏‘仙草’魅力为主题,举办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搭起沟通的桥梁,化作友谊的纽带,充分展示冠县这块孕育着无限生机的热土开放、自信、好客的形象。我们坚信,冠县的灵芝产业必将快速提档升级,成为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更好地造福百姓!”开幕式上,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守柱说。

据了解,冠县灵芝种植产业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种植范围涉及店子镇的靖当铺、王当铺、董当铺等11个村庄。2020年,全县灵芝种植面积突破万亩,灵芝棚体上万个,专业种植户2000余户,从业人员1万余人,年产各类灵芝子实体和灵芝孢子粉11000余吨,盆景5万余盆,灵芝贸易公司80余家,年产值约8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先后被山东省农科院认定为“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命名为“灵芝产业化基地”,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特色灵芝小镇”和“农业强镇”。

“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的举办,为推进灵芝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我们打造灵芝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学习借鉴省内外推进灵芝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使灵芝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大产业、农民增收的金饭碗、农村小康的新途径。”冠县副县长吴景博说。中国(冠县)第四届灵芝文化节,从7月23日持续到7月25日。活动内容主要有灵芝专委会带队参观调研、灵芝行业发展研讨会、灵芝产业技术培训、客商对接洽谈、“冠县灵芝”品牌推介、网红直播带货、参观游园、品尝体验、文艺展演、“知家乡、爱店子”研学旅游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宝学院长和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景博就长期服务灵芝产业发展签约;中国农业银行冠县支行与店子镇人民政府就扶持灵芝产业发展信贷签约;冠县国家级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启动。在此次文化节期间,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劲松,泰安市农科院研究员、国家实验站站长安秀荣等专家还分别围绕灵芝药理活性研究成果、影响灵芝产业健康发展关键问题的研究、灵芝质量提升栽培技术等进行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