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东省 > 

寻访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 了解这里曾经发生的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在聊城,革命战争时期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留存。他根植于这座城市,镌刻着永不消逝的历史记忆。

7月21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幸福美丽新冠县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在聊城冠县红旗路路西,一处院落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

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为清末民初建筑,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鲁西北地区重要的革命历史遗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先后是中共鲁西特委、鲁西北地委、冀鲁豫七地委、冀南一地委、冠县县委的所在地,成为血火岁月里指引人民抗敌御侮、浴血奋战的灯塔,引领着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走进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展室,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战火峥嵘的岁月。

为丰富冠县党史展览红色文化内涵,冠县召集多名党史专家,组织编写展览文案,完善解说、丰富历史资料、增加实物陈列,增强历史纵深。党史展览内容主要围绕早期党的活动和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后改革创新发展三个阶段进行编写,内容丰富,教育意义深远。另为使党史展览效果突出, 展馆对10个展室进行重新设置,着重提升展面布局、声光效果和现场感受,室内增设烈士事迹场景还原、故事展播等内容。在提升室内展览的同时,在室外广场增设党史教育内容,同时改进庭院红色文化景观配套设施,增强党史学习直观效果,并增聘优秀讲解员,确保高质量完成接待讲解。

目前,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纪念馆已提升成集实物、图片、声光电为一体的现代化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百家红色研学基地之一、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聊城市十大红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