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引汉济渭:圆梦关中陕南“同饮一江水”的世纪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经过近一百公里洞穿秦岭的“地下长途跋涉”后,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启程的“南水”来到关中,再通过输配水工程浸润三秦大地。引汉济渭工程作为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承载着关中大地实现“水润三秦”的期望,也肩负着国家南水北调重要补充,实现区域平衡发展的战略使命。

区别于大部分水利工程项目调水路线以“通”为主,引汉济渭工程的调水线路以“凿”为主。7月20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周至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出口处,跟随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鹏的讲述,了解引汉济渭工程相关情况。 

图片2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鹏向采访团介绍引汉济渭工程相关情况

一山划南北,水景大不同。巍峨的秦岭将陕西划分为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造就了陕北、关中和陕南水资源的巨大差异。随着关中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水资源匮乏情况愈加明显,引汉济渭工程成为支援关中城市群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

董鹏介绍,引汉济渭工程分为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大部分。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全长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输配水工程由黄池沟配水枢纽、输水南北干线及20条支线组成。引汉济渭输配工程覆盖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四个重点城市、西咸新区5 座新城,周至、鄠邑、长安、临潼、华州、武功、兴平、泾阳、三原、阎良、富平等11 个中小城市及渭北工业园区等共计21个受水对象,1400多万人将直接受益。

图片3

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已完成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 刘正根摄

目前引汉济渭工程一期调水工程正在全面加快推进,截至2021年6月底,秦岭输水隧洞开工累计完成主洞开挖掘进96.49km,完成总目标任务的98.16%。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已完成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累计完成浇筑混凝土工程量的99.94%,金属结构安装6436.50t,设计安装总量的80.44%。黄金峡水利枢纽也已完成右岸主河床二期截流,正在进行全坝段建筑物混凝土施工建设,引汉济渭一期调水工程即将全面建成。

秦岭输水隧洞是联通汉江渭河的纽带,也是引汉济渭一期工程的重难点,全长98.3公里,设计流量每秒70立方米,纵向坡比为2500分之一,最大埋深2012米。

“我们负责的引汉济渭一期工程秦岭隧洞北边35公里是从2013年开始掘进的,总体来看设备运行和施工情况比较理想,但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金池分公司经理王振林向记者们介绍,在隧洞施工过程中由于地理环境和隧道施工不良地质条件的叠加发生,施工多次遇到独头施工长距离,遇超强突涌水、大面积渗水、有害气体、岩爆爆落大石块、岩爆压垮钢拱架等问题。

图片4

秦岭输水4号洞内,为了防止岩爆灾害,TBM掘进施工后紧急安装钢拱架 刘正根摄

图片5

岭南TBM施工中岩爆现场 刘正根摄

面对综合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第一的秦岭隧洞项目,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展《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专项研究》,并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在秦岭输水隧洞建设中成功应用,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和工程建设进度。

“目前秦岭隧洞还有1.4公里未打通,预计在明年上半年秦岭隧洞就可以贯通,汉江水将成功‘掉头’流向关中地区。”董鹏表示,工程二期输配水工程已于今年6月17日开工,汉水进关中的涛声越来越响亮。

图片6

秦岭输水隧洞施工 刘正根摄

一期工程完成,汉水将通过“进关”的第一道关卡秦岭,二期工程的建设即将把清澈的汉水送向各受水地区,有效改善陕西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我们在一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经验,在二期工程建设中就是很重要的技术财富,啃过这些‘硬骨头’,在接下来的施工中我们也会更有信心!”引汉济渭工程的顺利推进,少不了数万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王振林的这句话正说出了无数引汉济渭人的心声。

图片7

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现场 刘正根摄

汉水入关不是终点,南水的北上旅途还长。蜿蜒之中,引汉济渭工程将逐步成长为一颗“枝繁叶茂”的“水之树”:汉水枢纽为“根”、秦岭隧洞为“干”、二期输配水线路为“枝”、各地用水管网为“叶”,大幅增加渭河乃至黄河的生态流量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关中地区生态和城市发展,并通过水权置换,在黄河上争取更多用水指标,推动陕北黄河引水工程建设,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引汉济渭,是汉水北上的“旅行”,也是一条富有活力的调水生命线,更是一项可以媲美都江堰、郑国渠的宏大水利工程,三秦儿女在这段奋进征程中谱写的水利故事必将被载入史册。(姬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