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引汉济渭工程:创新描绘绿色生态水利建设图景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目前秦岭隧洞还有1.4公里未打通,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秦岭隧洞就可以贯通,汉江水将成功输入关中地区。”7月20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汉济渭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鹏介绍,目前引汉济渭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二期输配水工程已于6月17日开工。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南水北调工程时强调“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引汉济渭工程作为国务院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支撑陕西追赶超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水资源工程。工程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洞穿大秦岭,途径朱鹮、天华山、周至、黑河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点多、面广、区域生物资源丰富,环境敏感点多,施工环保管理难度大。

在秦岭复杂的环境条件下,如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卫士,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生态文明工程,成为贯穿引汉济渭工程的一大重要议题。

长远谋划生态水利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建设生态引汉济渭的初心。

图片2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移民环保部副部长王浩介绍引汉济渭工程生态保护相关情况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移民环保部副部长王浩介绍,引汉济渭工程开工之初,公司就树立了建设“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的目标,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建设“三同时”原则。在规划阶段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及时取消一个越岭段支洞,渣场设计远离环境保护区,最大限度减轻对天华山自然保护区的影响。

图片3

图片4

渣场变良田 刘正根/摄

“我们还成立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领导小组,公司、分公司均配足专职环境管理人员,先后制订《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施工期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管理办法(试行)》等涵盖管理、监理、考核内容的十余项制度,招标引进业内实力较强的环水保监理、监测单位全过程监理、监测等,形成了公司、分公司、环境监理、参建单位四级环水保管理体系。”王浩说。

除此之外,引汉济渭公司还积极利用引汉济渭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基地等科研平台,先后启动引汉济渭工程生态安全监测技术研究、黄金峡库区湿地及消落区生态系统重建与保护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以科研的“知识动力”助推引汉济渭工程环境保护工作。

技术创新为绿色生态保驾护航

引汉济渭工程将汉江的“一渠清水送关中”,项目施工为汉水开辟送水线路,而保持生态好、水质“清”就还要在生态环保上再下功夫。

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我们在施工中会产生废水和废渣,为了解决这些施工排水,我们在各隧洞出口建设高标准施工排水处理设施,深度净化施工排水。”在秦岭输水4号洞附近可以看到,工程配套的污水处理场地规模比普通县城还要大一些,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高效沉淀池+过滤池+活性炭处理”工艺的环保设施,施工排水处理后已经可以达到二类水质水平。

图片5

黄金峡水利枢纽边坡生态修复 刘正根/摄

除此之外,引汉济渭工程在三河口砂石料加工系统采用先进的DH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已经实现了“零”排放、各个施工单位营区已配置地埋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各施工单位与当地环卫部门签订生活垃圾处置协议、秦岭输水隧洞钻爆段施工中采用水压爆破技术大幅降低粉尘、在重要道路区域安装自动喷淋系统降扬尘、高标准建设移民安置区污水净化和固废处理设施、采取CBS植被砼生态恢复技术进行生态恢复、实施“天眼”环保监控工程……一系列高效创新举措的实施,大大减缓了水利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我们公司还成立了‘朱鹮无人机中队’,不定时深入工区,通过无人机高空拍照、河道取水,光谱分析仪现场分析等方式,突击巡查施工环保落实情况。”引汉济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有了环保监控和无人机巡查后,工程周边的各种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大幅减少。

民生水利,生态为先。近年来,引汉济渭公司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时的讲话及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有企业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创新环保管理模式,完善环保管理措施,正在认真书写一份绿色生态的水利工程建设答卷。(姬文艳 实习生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