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东省 > 

触摸聊城冠县的红色印记:抗日英雄赵健民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在聊城,革命战争时期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留存,这些红色岁月遗留下来的旧址,当年也曾千军万马,根植于这座城市,镌刻着永不消逝的历史记忆。在聊城冠县有这么一位传奇式抗日英雄人物——赵健民。

7月21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幸福美丽新冠县媒体行采访团来到这位抗日英雄出生的地方。

image.png

赵健民,原名赵御垲,曾用名吴培强。1912年6月,赵健民出生于冠县赵梁堂村,从青年时代便追求真理、向往革命。1932年在济南读书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白色恐怖中冒死为党工作。作为冠县人的骄傲、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鲁西汉子、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一个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他面对党和人民时的耿耿忠心,面对敌人时的铮铮铁骨,是一代又一代家乡父老心中敬仰的典范。

赵健民于2012年4月在北京病逝,赵健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坚定的政治信念,顽强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原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山东省首任省长赵健民的老家,冠县梁堂镇赵梁堂村被命名为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国家级红色美丽村庄。

2018年以来,冠县梁堂镇为了保护和挖掘中华传统红色文化,为了让周边广大党员和中小学生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赵健民老宅为中心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对其故居提升改造,在保持故居原貌的基础上,采用传统与创新的形式,新建赵健民事迹馆与党建文化馆,增设赵健民纪念广场、时光铭牌、抗日纪念石柱、赵健民雕塑、历史文化长廊等15处建筑。

故居内现有一座三间老房子,已有100多年历史,屋内陈列着马灯、桌椅、皮箱、粮食囤等多件赵健民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故居院内有两颗上百年老枣树与老房子做伴,赵健民汉白玉雕像一座。故居主要通过故事讲解、现场参观等形式介绍老一辈革命家赵健民及有关人物的抗日战争故事,结合辖区内赵健民红色文化长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赵健民的百年戎马生涯,让后人铭记抗日时期的峥嵘岁月,培养年轻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品质。

image.png

目前,投资30余万元新建两处展馆已装修完毕,一处为赵健民生平展厅,一处为国防教育展厅。其中,赵健民生平展厅以赵健民百年人生为主轴,通过讲解加声光电等方式介绍了赵健民的红色人生。国防教育展厅通过介绍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精神,指引当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对中国“海陆空”各类国防军队装备的介绍,充分展现了中国国力的不断强盛。两处展馆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赵健民故居的教育教学内容,为冠县党性教育教学点提供了新的教学素材。

赵健民红色文化长廊位于梁堂镇的北寺地社区处,紧靠二干渠和蒙馆路,全程长度近1公里,一期项目预计投资500余万元。目前,红色文化长廊一期项目基本竣工。

自2020年8月起,为了更好传承梁堂镇本土红色基因,改善北寺地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梁堂镇开始打造该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长廊主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100余幅展板详细介绍了赵健民百年人生的红色故事。长廊内还穿插建造了“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长征期间的感人故事模拟场景,穿插建设了6处革命人物铜像,还原革命战争时期的真实情景,让参观者进一步感受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

长廊内,还设立了一处入党宣誓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完赵健民的红色故事后,重温入党誓词。同时,长廊内还栽种了垂柳、樱花、海棠、梨树、松柏、玉兰等树木近5000株,修建了“健民亭”“梦庚亭”“延孝亭”“箴言亭”四处凉亭供游客休息。在长廊的尽头还修建了一处高度达9.9米的毛泽东雕像,在河道北侧也修建了一条游览小路供游客驱车返程。

目前,赵健民故居及红色文化长廊日接纳游客人次可达1000余人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现场教育作用,现已成为山东鲁西新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