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走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课堂

发布时间: 2021-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走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课堂

7月18日,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央新影集团联合主办的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专场电影党课在延安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image.png

活动合影。(主办方供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邀《岁月在这儿》主创团队,共同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学习课程,用纪录电影的形式为学员展现共和国70年的大事记,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影片总策划闫俊杰、导演郝蕴、发行主管盛雪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image.png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右一)与导演郝蕴(左一)、总策划闫俊杰(左四)观影后亲切交流。(主办方供图)

image.png

导演郝蕴(左一)总策划闫俊杰(左二)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曾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奖,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精品力作。影片以新影厂典藏的纪录影片为素材,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变化,社会风貌的变迁,讴歌艰苦创业的精神。

延安作为中国的革命圣地,在此诞生的延安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感召,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不断激励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奋勇前进。今天,延安精神依然有着极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指引中国人民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image.png

观影现场。(主办方供图)

影片唤起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学员埋藏心底的珍贵记忆,他们一同跟随影片回顾了共和国那段伟大光荣的历史。观影后学员们踊跃发言,满怀激动地讲述自己的感受,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像牛一样奋斗,像土地一样奉献!”一位中科院的工作人员观影后感叹:“这,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国家电投的一位学员表示:“《庄子·养生主》里有句话‘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即‘薪火相传’。这部电影点燃了这个火,我们有使命共同将这个精神和信仰代代传承下去!”。一位“80后”学员表示:“非典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因为我当年参加的高考,重温了困难时期国家如何帮助我们,也坚定了我在新时代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像各个影片中人物一样为企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电影党课结束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有关部门与电影主创团队就课程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点开展交流,并形成了共同打造精品电影党课的合作意向。

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作为学习“四史”、学习“党史”的“标配活教材”,受到广泛的认同。在当前我国新形势下,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将始终陪伴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