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陕汽工匠”杨万昌:下足“创新功夫”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辛文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8

7月19日,“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首访走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在生产一线听劳模匠人讲述他们的创新成果。

杨万昌是陕汽控股车架厂的模修钳工,2020年4月,陕西省级产业工会评选首批“陕西产业工匠人才”,杨万昌名列其中。他不仅是一名工匠,还是陕汽控股的劳模,带头成立了“杨万昌创新工作室”,鼓励大家“苦干加巧干”,为转型中的陕汽控股培养创新型人才。

“杨万昌创新工作室”于2018年成立,由获得过陕汽劳模、工匠、科技带头人等称号的12名高专技能人才组成,主要负责车架厂重点、难点问题攻关,立足生产一线对生产品质瓶颈问题开展提质增效业务,为陕汽控股新基地顺利投产做好人才保障。

图片9

陕汽控股车架厂模修钳工杨万昌在“杨万昌创新工作室”介绍展品。

采访团的记者走进陕汽控股车架厂“杨万昌创新工作室”,机械装调技术综合实训台、钳台、台钻、专利展示、创新成果实物等顺次排开,工作室有完备的授课体系,面向全集团公司的钳工展开技能培训。

“这是我们车架厂六千吨模具,通过在1250吨圆弧试验投入应用,这项成果获得了20万元集团公司创新成果奖励。”在工作室的横梁装配专用工具展示区前,“陕汽工匠”杨万昌描述着这项创新成果的优点和新用途。

图片10

杨万昌介绍陕汽控股员工先进创新技术。

杨万昌介绍,该项成果可以减少人工反复打磨划痕和在加工表面增加润滑油,仅这一项技术,每年可为企业减少35万元成本。工作室成立以来,共申报并实施创新项目135项,降本增效超过400万元。

创新工作室所做的创新研发,无不围绕着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减少故障等进行。目前,陕汽控股拥有2668个专利项目,其中来自一线技能工人的专利超过200项,创新工作室成员主持参与申报的专利近10项。

为鼓励创新,陕汽控股设置高额奖项奖励员工。“对创新项目一等奖,集团奖励25万到30万,二等奖20万左右,三等奖10万左右。”杨万昌介绍,今年,陕汽控股已经开展了两次奖励,目前企业创新氛围十分浓厚。

图片11

杨万昌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创新工作室整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陕汽控股转型跨越式发展,车间装备了大量精密设备,大批年轻员工进入维修队伍。匠人杨万昌早在2013年便牵头编写了《车架厂钳工技能培训大纲》,把自己将近30年积累的经验教给新员工,他用钻头在气球上打数孔不破的“传奇”也已成为徒弟们的好手艺。

“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作室将加强技能提升和创新创效,下一步争取在一到两年内培养10名以上高级技师,为企业人才储备提供更多有力保障。”杨万昌说。(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