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信息化发展势头良好融合创新应用赋能强劲

发布时间: 2021-07-1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邓聪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出席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田玉龙表示,今年以来,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业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信息化发展势头良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和亮点:一是工业经济恢复,发展韧性充分彰显。二是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三是生产经营持续改善,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四是信息通信加快发展,融合创新应用赋能强劲。


当前,5G发展受到全社会关注。田玉龙表示,工信部大力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5G产业生态逐步扩大,融合应用日趋活跃,已经形成系统领先优势。


一是5G网络建设保持领先。目前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开通5G基站96.1万个,推动共建共享基站超过4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3.65亿。二是5G产业优势不断扩大。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持续在全球领先,华为、中兴5G设备市场份额超过五成。今年1月~6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1.28亿部,占比提升至73.4%。三是5G应用赋能融入千行百业态势显著。5G推出两年,已经融入工业、能源、医疗等各个行业领域,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引擎。


作为创新最活跃的5G应用领域,“5G﹢工业互联网”备受瞩目。田玉龙表示,目前,我国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项目接近1600个,覆盖了2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夯实网络基础、强化产业支撑、丰富融合应用、优化5G生态四个方面重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


APP管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期工信部在APP治理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的问题时,赵志国表示,近年来,工信部综合施策,不断完善APP治理体系,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行动。组织广东、浙江、江苏等8个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开展了六批次集中抽检,检查了76万款APP,通报748款违规APP,下架245款拒不整改的APP。


二是强化关键责任链监管。建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应用商店排名通报机制,督促应用商店加强自查清理,下架问题APP,开展新增APP上架审核。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APP数量相比开展专项整治前减少了13%。


三是开展APP弹窗骚扰用户问题的专项整治。集中对开屏弹窗信息难以关闭和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两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第二季度APP 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50%;用户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中,开屏信息难以关闭问题发现率由69%下降到1%,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问题的发现率由90%下降至12%。


四是大力提升技术检测能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备每个月检测15万款APP的能力,年底前将把检测能力提高到覆盖180万款APP。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把APP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劲头不松、节奏不变,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APP应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