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省卫健委临床用血医疗质控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晓辉 吴梦越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7月10至12日,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用血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21年质控培训班暨山西省医学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侯天慧、山西省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志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保参加开幕式并讲话。省卫健委临床用血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委员、省医学会输血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山医大二院输血科主任刘培贤主持会议。

侯天慧在讲话中指出,输血从业者要进一步落实好质控中心的工作制度和本专业的质控计划,充分发挥各市级质控部的作用,大力推进临床用血的信息化建设,对血液使用过程进行全面动态监控;要持续加强医护人员血液安全风险意识、科学合理用血知识及输血不良反应等培训教育工作,全面提高输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要制定全省输血科(血库)建设标准,逐步规范医院输血科(血库)的硬软件建设,推动全省临床输血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全省临床用血进一步规范化和法制化。

柴志凯强调,省医学会输血医学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创新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全省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在业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希望与会者能充分利用好这一机会,认真学习,充分沟通,共同提高。省医学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做好输血医学专业的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实用研究、技术推广及科学普及等工作,确保该组织在保护血液生命之河与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保表示,山医大二院作为全省临床用血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牵头单位和省医学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所在单位,今后将继续在临床输血质控指标监督、技术指导、业务咨询、信息统计、业务培训等方面及省医学会的输血医学学科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使全省输血从业者对安全合理用血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掌握,在临床输血环节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索,共同推动全省科学合理用血水平的提高。

为期3天的会议上,来自上海、广东、重庆、陕西、江西等地著名专家与山西专家一道,分别围绕血液输注无效分析与解诀对策、输血不良反应鉴别和处理方案、PRP等输血医学治疗项目开展运用、输血医学与临床多学科合作、临床用血质控指标分析上报、临床用血管理信息系统与等级医院评审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拓宽全省输血从业人员的视野和思维,推动全省临床用血安全、合理、有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