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十部门谋定三年行动计划 5G大规模应用将扬帆

发布时间: 2021-07-14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7月13日,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在13日举行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称,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已建成5G基站91.6万个,占全球70%;5G连接数超过3.65亿,占全球80%。 

重点领域将实现深度广度双突破 

《行动计划》提出我国5G应用发展总体目标。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其中,5G应用关键指标目标值大幅提升,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到2023年重点领域5G应用成效要更为凸显。《行动计划》提出,在个人消费领域要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在垂直行业领域,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要超过35%,电力、采矿等领域5G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5G+车联网”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促进农业水利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社会民生领域,打造一批“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文化旅游”样板项目,“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 

无论5G个人用户普及率提升还是在重点领域5G发挥应用成效,都离不开5G网络覆盖密度提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5G网络覆盖水平不断提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建成超过3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 

在5G频率资源保障方面,工信部表示将适时发布5G毫米波频率规划,探索5G毫米波频率使用许可实行招标制度,开展5G工业专用频率需求以及其他无线电系统兼容性研究,研究制定适合我国的5G工业专用频率使用许可模式和管理规则。 

加强关键系统设备攻关 

围绕前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5G产业基础强化行动,要加强关键系统设备攻关。持续推进5G增强技术基站研发,巩固中频段5G产业能力。组织开展5G毫米波基站研发和端到端测试,加快技术和产品成熟,奠定5G毫米波商用的产业基础。 

此外,加大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关键射频前端器件等投入力度,加速突破技术和产业化瓶颈,加快轻量化5G芯片模组和毫米波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进一步提升终端模组性价比,满足行业应用个性化需求,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开展“面向行业需求的5G产品攻坚工程”,增强5G基站行业适配能力,推动5G模组规模化商用,建设行业终端产品体系。到2023年底,满足行业需求的5G基站、模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5G行业终端产品、高端装备逐步成熟。 

鼓励支持符合条件企业上市融资 

《行动计划》共提出15个5G应用重点领域,包括新型消费升级层面的“5G+”信息消费、融合媒体,行业融合应用层面的“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能采矿、智慧电力、智能油气、智慧农业、智慧水利,社会民生服务方面的“5G+”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文化旅游、智慧城市。 

《行动计划》还表示,将加大政府采购支出向5G应用领域倾斜,率先在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5G应用,加大对5G应用样板项目、示范标杆的宣传力度。完善5G应用创新企业服务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更多市场主体进入5G应用创新创业领域。有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建立5G应用投资基金,加大对5G重点行业应用和关键产业环节投资。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5G应用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加强协同监管,加快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重点领域5G应用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探索监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