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陕西省 > 

非遗传人用匠心再现峥嵘岁月 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7-13 | 来源: 西安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安市非遗传承人用匠心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传统文化魅力和积极向上的城市形象。

您现在看到的这些栩栩如生的红军人物就是由非遗传承人闫红超创作的面塑作品。为了还原各个历史阶段的真实场景,闫红超翻阅了大量资料,创作了《红军爬雪山》、《红军过草地》以及《三军会师》等一系列经典作品。新近创作的《西部年代》以骆根兴油画为素材,前排为聂荣臻元帅和科学家钱学森,后排是卫星发射基地司令员李福泽和基地政委粟在山,展现了我国导弹和卫星研发基地的一个瞬间,传统技艺非遗浮雕彩塑让人物更加鲜活和立体。

陕西“关中礼馍”传承人党亚贤创作了《花馍贺礼大花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花馍大花糕共有10层,祝福人民群众家庭和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核雕技艺传承人黄树立创作的核雕作品“祥龙吐蕊”在陕西省工信厅主办的喜迎建党百年活动中获得金奖。该作品长约3.5厘米,宽约3厘米,采用桃核随纹路巧雕而成,正面刻画了中华神龙飞腾于祥云之上,背面利用桃核天然纹路巧妙雕刻一个草书龙字。

除了 “祥龙吐蕊”外,黄树立还创作了8件核雕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最大的4cm,最小的还不到2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