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陕西省 > 

每一口都回味无穷,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发布时间: 2021-07-13 | 来源: 西安文旅之声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正式公布

老孙家羊肉泡馍制作技艺

赫然在列

激起了广大吃货们的热烈讨论

原来我们吃的泡馍

是国家级非遗文化呀

老孙家羊肉泡馍

始创于1898年(清光绪24年)的“中华老字号”老孙家,以经营具有浓郁西部特色的牛羊肉泡馍和西部风味小吃而驰名海内外,用123年不变的坚守成就了“天下第一碗”的美誉。

先后荣获“中华餐饮名店” “中国5A级绿色饭店”、“中国饭店业优秀民族品牌”等称号,羊肉泡馍先后斩获“中华名小吃” “国际名小吃”等殊荣,成为了“陕西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老陕人最难忘的舌尖记忆,在全国餐饮界独树一帜。

老孙家烹制牛羊肉选料十分严格,非盐池滩羊、秦川牛不用,馍用一分酵面九分死面掺杂烙制,形成虎背(表面略有焦黄,似虎背)、金圈(饼的边缘鼓起、状若圆圈)、菊花心(饼芯呈现菊花纹)的特点,这样的泡馍料重味醇、肉烂汤浓,馍筋光滑、香气四溢,看起来粗犷豪迈,细品却香浓细腻,堪称古丝绸之路上饮食文化的典范。

美食推荐:西安市碑林区东关正街78号

其实,除了老孙家

西安还有很多非遗美食哦

快一起来品尝吧

西安饭庄陕菜和陕西风味小吃

创建于1929年的西安饭庄,建店伊始,即有“东钟西鼓、青龙白虎、香菜热汤、西安饭庄”民谣流传于世。陕菜和陕西风味小吃制作技艺精华与三秦美味的荟萃之所,被业界誉为“三秦饮食文化地标”。

陕西菜简称“陕菜”,又称“秦菜”,陕西菜虽然没有名列全国的八大菜系之一,但作为千年古都、历史名城,餐饮风格自成一体,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它用料广泛,选料严格,刀功细腻,瓢功精妙,讲究火功,精于用汤,长于用芡,注重原色、原形、原汁、原味,擅长炒、酿、蒸、炖、汆、炝、烩,风格华丽典雅,以鲜香、嫩爽、酥烂而独树一帜。陕西风味小吃很多,比较有名气的诸如羊肉泡馍,千层油酥饼、黄桂柿子饼、葫芦头等。

美食推荐:碑林区南大街110号西安饭庄钟楼店

中华老字号春发生葫芦头泡馍系列制作技艺

葫芦头泡馍是极具特色的陕西著名风味小吃,尤其以春发生的最为正宗。位于西安南院门的春发生葫芦头泡馍店,创立于1920年,创立人叫何乐义,1921年春天在南院门有了固定门面,挂出了何记葫芦头的招牌,后有文人因其创办在春天,味道鲜美让人惊喜,就以杜甫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意境送其雅号为”春发生“,沿用至今。

“春发生”饭店经过百年的技艺传承,始终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融合不照搬”,不仅为加强传统技艺的保护做好传承工作,在南院门店保留着煮肠、吊汤、打馍、泖制、手勺等葫芦头泡馍制作技艺的全部实体展示、制作、售卖过程。

美食推荐: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5号

樊记腊汁肉夹馍

“樊记腊汁肉夹馍”作为西安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史。1904年,南院门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小食铺里,店主樊炳仁推出了现在负有盛名的樊记腊汁肉夹馍;1925年,其子樊凤祥启用字号“义茂春”,延续了樊记腊汁肉夹馍的发展历程;1956年,公私合营后,樊记腊汁肉夹馍老店又从营樊记腊汁肉铺发展成为国营西安腊汁肉铺,归碑林区饮食公司管理;1982年,樊家第三代樊少华之母带领家人脱离国营自己创建“樊家腊汁肉夹馍”,并注册了商标。这,才成就了每一个老陕心中独一无二的“樊记腊汁肉夹馍”。

美食推荐: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53号

漫长的岁月里

勤劳的人们创造了许多美食

这些食物的制作技艺

经历过几十甚至几百年的传承流传至今

它们承载这个这座城市的过去

以及这座城市骨子里的气质

非遗美食,不仅仅是食物

更是文化瑰宝!

值得我们每个人骄傲!